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内两性霉素B脂质制剂首仿药物获批上市

2021-04-03 01:2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 通讯员王娜)4月1日,石药集团发布公告,其开发的注射用两性霉素B胆固醇硫酸酯复合物(50mg)已获得国家药监局颁发药品注册批件,为国内该品种首仿上市。

随着广谱抗生素、抗肿瘤药物、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在临床的广泛应用,器官移植及导管技术的活跃开展,艾滋病和糖尿病的致病率不断上升,免疫受损患者不断增多。真菌病,特别是机会性真菌感染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将呈现持续上升趋势。

两性霉素B属于多烯类抗生素,因其强大而广谱的抗真菌效果成为抗真菌治疗的金标准。两性霉素 B(AmB) 无耐药问题,是治疗真菌感染的最后防线。但是,在临床应用中,两性霉素B因其不良反应,尤其是肾毒性,限制了其在真菌感染患者中的应用。因此,两性霉素B脂质体(L-AmB)、两性霉素B胆固醇硫酸酯复合物(ABCD)、两性霉素B脂质复合体(ABLC)等脂质制剂被相继研发并上市。

石药集团的注射用两性霉素B胆固醇硫酸酯复合物为首家也是独家报产的两性霉素B脂质制剂。胆固醇硫酸酯钠的使用,降低了两性霉素B的肾毒性,提高安全性;由于安全性的提高,给药剂量可以从1 mg/kg提高至6 mg/kg,输液时间缩短,且扩大使用患者人群。该产品适用于患有深部真菌感染的患者,因肾损伤或药物毒性而不能使用有效剂量的两性霉素B的患者或已经接受过两性霉素B治疗无效的患者的治疗。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