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全面考核!有这些行为的共享单车企业将被引导退出石家庄市场

2021-04-03 19:11:40 来源:石家庄发布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现有共享电单车的综合整治,以及新共享电单车的陆续投放,人们的出行将会更加便捷、舒适、安全。那么,如何杜绝不按要求减投或者违规多投车辆的现象发生呢?近日,市交通运输局、市网信办、市城管局、市交管局、市行政审批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石家庄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运营服务管理考核办法》↓↓↓

择优配比企业车辆投放份额

“我们发布了‘关于评定共享单车企业运营服务能力的公告’,凡是符合要求的共享单车企业都可以报名。”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然后委托第三方组织专家对报名的共享单车企业进行运营服务能力评定,最终确定了摩拜出行服务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美团)、石家庄喵走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小遛共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哈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哈啰)、石家庄晟堃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北道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并在单车总量基数前提下,择优配比了企业车辆投放份额。目前,新型共享电单车正在陆续投放到指定区域。

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投放和运营数据须接入交通运输部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监管平台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规范石家庄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强化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主体责任,维护良好的城市秩序,石家庄市六部门联合印发了《石家庄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运营服务管理考核办法》。《办法》要求,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投放和运营数据,须接入交通运输部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监管平台,接受监管,便于管理部门掌握单车投放动态数据,顺利开展考核工作。考核内容包括考核运维人员数量是否与单车投放规模相适应,维修、调度设置等是否落实,以及企业是否遵章守法。按要求投放车辆;是否积极配合各管理部门执法,主动使用电子围栏、超范围停车提醒等科技手段,规范用户文明停车等。

企业评为不合格的将在下一考核周期减少30%投放量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考核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

企业评为优秀的,将按分数排名第一的企业,在下一考核周期的新增配额中增加分配比例,分配总量为该考核周期其他企业减少配额。

企业评为合格的,不对其进行投放量调整。

企业评为不合格的,在下一考核周期将减少其30%投放量;累计两期考核不合格的,在下一考核周期减少其50%投放量。

如果企业考核均为优秀的,对最后一名企业按规定核减单车配额,对排名第一的优秀企业奖励配额;如企业考核均为合格的,均不再奖励单车配额,对最后一名企业按规定核减单车配额。经监管部门核查确认,对不合格或排名最后企业,其减量下市的单车在监管部门监督下,由企业自行封存运出石家庄市场,逾期未转移的,再扣除其考核量10%投放份额。

有这些行为的将被下架企业APP

在石家庄市经营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出现不按考核要求减投或违规多投车辆的,由交通运输部门记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立即冻结车辆投放份额,上报网信及通信管理部门,下架企业APP,有序引导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退出石家庄市场。

对累计三期及以上考核不合格的企业,纳入企业信用记录,逐步核减其车辆,直至退出石家庄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市场。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出现因运营管理或押金、预付款退还等问题,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或出现违反法律法规,组织、煽动、参与影响社会公共秩序、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群体性事件的,本次考核直接按不合格处理。各相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记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上报网信及通信管理部门,下架企业APP,引导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退出石家庄市场。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