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年画中的清明节——河北年画专题展清明节正式开展

2021-04-04 01:35: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史晓多)4月3日,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指导,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邯郸市、邢台市、衡水市、辛集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协办的河北年画专题展在省群众艺术馆开展。展览年画总数近200件,展期持续至本月底。

图为观展现场。 通讯员孟贵成摄

据介绍,此次展览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和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掘河北特色非遗资源,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文化需求,丰富清明节期间省会市民文化生活。

传统年画,记录着各地民风民俗,是人们五彩缤纷的生活图景,是心灵沟通、社会教化、文化传播、精神传承的艺术载体,是中国几千年民族文化的结晶,其中蕴涵着极为深厚的优秀文化传统,是研究中华民族向心力、凝聚力的珍贵文化。本展览从年画种类、内容、地域特征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年画艺术的相关知识,图文并茂、精彩纷呈,吸引省会市民驻足观看。

图为参展作品武强年画。河北省非遗保护中心供图

展览内容为河北省代表性年画类非遗项目,有武强木版年画、内丘神码、邯郸市复兴区民间手绘画和辛集农民画。武强木版年画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被誉为农耕社会的“百科全书”、民俗生活的“大观园”,参展作品有《天官赐福》《鞭锏门神》等;邯郸市复兴区民间手绘画作品将福寿禄等传统元素与新时代文明和谐内涵相结合,使作品既有喜庆福富贵之韵,又体现时代特色,参展作品有《接福迎祥》《年年有余》等;内丘神码作品平直粗犷,色彩单纯、构图饱满,是农耕社会生活的真实写照,其独特性和原始性堪称木刻版画的活化石,参展作品有《回马关公》《扁鹊》等;辛集农民画作品题材丰富,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画面构思奇巧,不拘一格,色彩凝重艳丽,着色大胆,参展作品有《除夕的饺子年年有余》《腊月二十四 扫房子》等。

图为参展作品辛集农民画。河北省非遗保护中心供图

现场观展的市民表示,参展的作品内容广泛,题材丰富,风格各异,展现了河北人民追求真善美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态度,反映了河北新时代社会发展的新成就、新风尚。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作品呈现在面前,不仅带来了审美乐趣和思想启迪,也寄托了美好真挚的祝福。

图为内丘神码。河北省非遗保护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