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强化用地保障 提升审批效率 河北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1-04-05 04:10: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强化用地保障 提升审批效率

——河北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⑤

河北日报讯(记者郝东伟 通讯员姜慧婕)从河北省自然资源厅获悉,2020年,省自然资源厅坚持以“三创四建”活动为统领,扎实做好土地要素保障和不动产登记等工作,积极有效推进自然资源领域营商环境优化。

服务“三件大事”,强化用地保障。聚焦服务“三件大事”,省自然资源厅全力以赴、千方百计做好土地要素保障,推进项目落地落实。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取得新突破,2020年,雄安新区第一批城市建设用地实现“应供尽供”,第二批城市建设用地已获得国务院批复,全力保障了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土地要素需求。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冬奥会筹办成效明显,积极适应国家用地计划管理方式改革,梳理重大项目清单,争取国家配置计划指标,向国家申报201个重大项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43.2万亩;开辟冬奥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涉及新增用地的37个冬奥会项目和3个配套交通项目共2.2万亩建设用地全部获批。全年共批准转用征收土地50.42万亩,同比增长22.46%,创历史新高;供应建设用地48.89万亩,有力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

合并审批事项,压减审批时限。针对审批程序较繁琐的问题,省自然资源厅重点推进“多审合一”改革,制定印发《关于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的实施意见》,实现了“三合并、一简化”,即合并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合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推进“多测合一、多验合一”,简化报件审批材料。其中用地预审与规划选址合并后,审批时限由14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针对审批时间长的问题,该厅狠抓《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有效提高土地利用质量效率的意见》的落实,确保省厅审查时间不超9个工作日,市级审查不超过10个工作日,县级组卷不超过2个月。

推行“一窗受理”,实现即时办结。推进“一窗受理”,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所有市县登记和税务业务系统全部接入“一窗受理”平台,初步实现不动产登记“只进一门、只到一窗、只跑一趟”。精简申请材料,该厅制定了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申请材料清单,合并部门重复收取的身份证明、登记原因证明等申请材料10余项。实现省级存储的自然人身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金融许可证、死亡医学证明等7个部门17类信息互通共享、统一提供。压缩办理时间,全省所有市本级一般登记、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全部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查封登记、异议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即时办结。

创新登记方式,利企便民。省自然资源厅不断加大现代科技手段应用,实施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建立“网上登记中心”,开通冀时办APP“掌上登记中心”,实现不动产登记24小时“不打烊”、随时随地可申请。进一步拓宽查询申请渠道,将登记服务场所向银行网点延伸,向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等开放网络查询、申请服务端口。提供“即时自助”查询服务,在互联网和手机端设置信息查询专栏,在登记大厅设立自助查询设备,权利人可“线上线下”查询自己名下所有不动产登记结果。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深入开展好“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河北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贡献应有力量。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