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主演于静:上台演出是一件很有激情的事

2021-04-06 17:3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剧照

本嗓念唱、眼神灵动、身段灵巧……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中王二小的扮演者于静在排练场动作干净利落、开打勇猛,时不时还露出一股天真烂漫的儿童稚气。

这次是于静第一次在新编戏中挑大梁,扮演剧中王二小一角,是女扮男像,反串演出,而且王二小属于京剧表演中的娃娃生,是专门扮演儿童一类的角色。娃娃生虽然用本嗓来唱,可是又不能唱成老生腔,要求嗓音稚嫩,有股子“奶味儿”,所以娃娃生的唱腔是混合了生、旦和小生的唱腔,形成京剧曲调中很有特色的“娃娃调”。

不仅如此,娃娃生还有年龄、长相等特殊要求,在剧团一般是比较难找的。于静却符合这些标准,个子娇小、扮相清秀,嗓音清脆,扮起王二小惟妙惟肖,将角色的灵动机敏展示出来。

年轻的“老戏骨” 20多年练功未停歇

于静回忆,她9岁便开始学习戏曲,京剧、河北梆子都有涉猎。2002年,河北省梆子剧院招生,她便同河北梆子结了缘,成了剧院武生中的一员。

虽然从小接触过京剧,但这次挑大梁,对于静而言,也是不小的挑战。于静说:“不同剧种的要求也不同,京剧要求字正腔圆,虽然外形比较符合,但是在唱戏时需要特别注意声线。我是女生,声线较窄,也不能按照传统老生的腔调去唱,这个度的拿捏还是很有难度的,每次排练都会作相应的调整。”

戏曲界有句老话:一日不练自己知道,两日不练老师知道,三日不练观众知道。武生演员对自己的要求往往更加严格。

在剧中,王二小有大量的跑跳动作,很多都是跑、跳、唱同时进行。于静坦言,尽管自己是武生出身,各种动作完成度都可以达标,但是一开始也不适应,练着练着就岔气了,捂着腰半天缓不过来。面对这种情况,只能加大训练力度,人如同长在训练厅了。踢腿、旋子、打飞脚、鹞子翻身……一遍一遍地练,以便唱戏时能适应如此大的动作幅度,高质量地完成演唱时独特的音韵及发声、运气、行腔,达到字正腔圆的效果。

正是二十年如一日练功从未间断,她才能在剧中把灵动、活泼、机敏的王二小展现给观众。

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彩排剧照

熟练的背后是艰辛 上剧场即是上战场

在排练场上,于静脚步稳健、卡点精准,虽然是彩排,但是唱腔运气酣畅、韵味醇厚、以声绘情、以情带声,让人听着听着便入了迷。

“我虽然接触过京剧,但是在唱腔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于静说,如何在短时间内提高演出质量,是她目前着重考虑的问题。在多加练习唱腔的基础上,她想从情感上去抓观众,因为只有投入真感情,才能令角色的感情更真实,进而与观众达成情感上的共鸣。

剧中,王二小的老师为了掩护王二小,假扮王二小的娘亲,被鬼子兵打死了。演到此处,于静在台上大呼一声“娘——”,随后的唱腔便听到于静将哭腔、恨意、悲伤等情绪融在一起,动人心魄。

于静在接受采访时还说了这样一句话:“上剧场即是上战场,每次排练都跟上了战场一样,全身心投入,片刻不得松懈。”

初排时,大家刚聚在一起,相互磨合还不够,在群戏打斗时、需要团场配合时,难免磕碰。于静在一场挥鞭戏中,借鉴了许多传统京剧舞剑的动作技巧,导致右手腕挫伤,不得不打着绷带练习。她却笑着说:“磕伤碰伤都是难免的。场上的师兄弟们都很照顾我,需要团队配合的地方,当时来不及细抠,私下大家都会集聚在一起分析动作,就是为了把这部剧排好、演好。”

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主演于静定妆照

精细把控角色  “王二小”不止一面

王二小,是中国少年抗日英雄,诱敌深入,将敌人带进了八路军的埋伏圈,打了鬼子一个措手不及。

在大家的心中,王二小是机智勇敢的,是沉着冷静的。但是,于静向大家展现了一个更多面的“王二小”。她说:“在我们的戏里面,王二小更加鲜活。他面对不同角色时,所表达的情感是不同的。作为一个男孩儿,跟小伙伴在一起,他是顽皮的;跟奶奶在一起,他是可以撒娇、依偎在奶奶身边的;面对鬼子,他又是勇敢机智的……”

于静说,之前她在中国戏曲学院进修时,学过娃娃戏,有过类似表演经验。“我会格外注意在剧中微表情的表现。王二小面对鬼子兵时,会展现很多心理活动,在动作设置上会有耸肩、手抖这些细节。”

4月的石家庄,天气还有些凉。排练结束,于静脸上的汗水也顺着脸颊滑落,身上的衣服更是早被汗水浸透。

戏剧演员舞台上的风光无限,是因为背后经历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他们的努力就是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剧场,为了更好地演好每一个角色。

(杨慧丽 实习生栗星雨、张新晴)

责任编辑:杨慧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