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世界卫生日丨最有效的“养生”就是培养健康生活方式

2021-04-07 05: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设立世界卫生日旨在引起世界各国人民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强调健康对于劳动创造和幸福生活的重要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渐增长,健康意识也逐步增加。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发现,影响健康因素中,生物学因素占15%、环境影响占17%、行为和生活方式占60%、医疗服务仅占8%。因此,最简单最有效的养生方法,就是培养健康生活方式。专家指出,我国有近3亿人确诊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其中六成与生活方式有关,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刻不容缓。

影响市民健康的不良生活方式有哪些?

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曾共同开展“影响市民健康的不良生活方式”社会调查,共列举出50条影响市民健康的不良生活方式,你中几条?

》影响市民健康的不良生活方式

1.三餐饮食无规律,经常不吃早餐或深夜餐食;

2.常吃外卖,暴饮暴食,用零食点心代替正餐;

3.偏食习惯,每天摄入食物品种过少;

4.烧菜过量添加食盐、酱油和糖;

5.经常吃油炸、烧烤和烟熏食品;

6.常常喝含糖饮料;

7.每天喝水少,口渴才喝水;

8.久坐不动,缺乏体育锻炼;

9.吸烟;

10.过量饮酒;

11.焦虑或精神紧张并且未有效舒缓;

12.缺乏社会活动和人际沟通交往;

13.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电脑、手机、游戏机等);

14.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睡眠不足;

15.健康意识淡漠,不重视体检;

16.有病不及时就医,不遵医嘱服药;

17.盲目食用保健品,用保健品代替药品;

18.轻信网络传言;

19.随地吐痰,打喷嚏时不遮掩口鼻;

20.染发、烫发次数过多。

影响青少年健康的不良生活方式

1.经常吃油炸、烧烤食品;

2.三餐饮食无规律,经常不吃早餐或深夜餐食;

3.常吃外卖,暴饮暴食,用零食点心代替正餐;

4.常常喝含糖饮料;

5.久坐不动,缺乏体育锻炼;

6.吸烟;

7.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电脑、手机、游戏机等);

8.不注意用眼卫生;

9.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睡眠不足;

10.染发、烫发次数过多。

影响老年人健康的不良生活方式

1.烧菜过量添加食盐、酱油和糖;

2.经常吃腌制食品、贮存不当的隔夜饭菜;

3.久坐不动,缺乏体育锻炼;

4.吸烟;

5.过量饮酒;

6.轻信网络传言;

7.长时间看电视、打牌、玩麻将;

8.健康意识淡漠,不重视体检;

9.有病不及时就医,不遵医嘱服药;

10.盲目食用保健品,用保健品代替药品。

影响职业人群健康的不良生活方式

1.三餐饮食无规律,经常不吃早餐、吃外卖、深夜餐食;

2.盲目靠代餐减重,不吃主食,用零食点心代替正餐;

3.久坐不动,缺乏体育锻炼;

4.吸烟;

5.过量饮酒;

6.缺乏社会活动和人际沟通交往;

7.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睡眠不足;

8.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电脑、手机、游戏机等);

9.有病不及时就医,不遵医嘱服药;

10.染发、烫发次数过多。

养成这些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助于更加健康长寿

避免暴饮暴食

对以长寿著称的人群进行的研究发现,低热量摄入、延长寿命和降低患病几率之间存在联系。热量摄入限制有助于减少多余的体重和腹部脂肪增加,这两者都与寿命长短有关。

积极运动

体育锻炼可以保持健康,延长寿命,每天只需15分钟的锻炼就能获益。

相关研究发现,有规律的体育活动可以延长寿命,每周运动超过150分钟是最好的,少量运动对身体也有帮助。

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睡眠对于调节细胞功能和帮助身体康复至关重要。相关研究报告称,长寿可能与有规律的睡眠模式有关,比如每天在同一时间睡觉和起床。

睡眠时间长短对健康也有影响,睡得太少和太多都是有害的。每晚7-8小时的睡眠习惯有助于更加长寿。

健康的植物性饮食

多吃水果、蔬菜、坚果、种子、全谷物和豆类,可以降低疾病风险并促进长寿。

许多研究将表明,植物性饮食早亡的风险较低,并且可以降低癌症、代谢综合征、心脏病、抑郁症和大脑退化的风险。总体来讲,植物性饮食可能有益于健康和长寿。

坚持适量吃坚果

每天吃些坚果可以保持健康,延长寿命。坚果是优质营养的来源,富含蛋白质、纤维、抗氧化剂和其它有益的物质。更重要的是,它们是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重要来源,如铜、镁、钾、叶酸、烟酸、维生素B6和E。

一些研究表明,坚果对心脏病、高血压、炎症、糖尿病、代谢综合征、腹部脂肪水平,甚至某些形式的癌症都有好处。

不要吸烟

吸烟与疾病和早逝密切相关。一项研究报告称,在35岁之前戒烟的人可以延长8.5年的寿命。在60多岁戒烟可能会增加3.7年的寿命。戒烟永远都不晚,停止吸烟可以显著延长寿命。

避免压力和焦虑

焦虑和压力会大大缩短寿命。据报道,遭受压力或焦虑的女性死于心脏病、中风或肺癌的可能性要高出两倍。焦虑或压力大的男性过早死亡的风险高出三倍。

想办法减轻自己的焦虑和压力可以延长寿命。笑和乐观可能是解决问题的两个关键因素。

建立健康的朋友圈

研究报告说,保持健康的社交网络可以降低压力,提高免疫力,帮助延长寿命。

更有责任心

责任心是指一个人的自律能力。有责任心的人可能有较低的血压和较少的精神疾病,以及较低的血糖和心脏或关节问题的风险。

有责任心的人在老年时寿命更长,健康问题更少。

健康的生活习惯需要自律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人明知熬夜伤身,却总忍不住熬夜追剧,明知酗酒伤肝,却总是抵御不了酒精的诱惑,明知健身有益身体健康,却往往懒得锻炼。其实,很多人并不缺少健康常识,缺少的是一种自律精神,通俗点说,就是管不住自己。但研究指出,自律性强的人才能拥有更多健康优势。那么,不自律的人真的会影响寿命吗?

自律是个人根据自我行为和环境等状态,选择与自己最匹配生活方式的一种能力,并能控制自己的欲望,获得更多的身心享受。《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曾发表过一项研究,自律性强的老人,血液中的胆固醇和C反应蛋白水平低,腰围更小,代谢性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更低,社交方面也有更多优势,美国加州大学的研究也指出,自律的人能抗拒酒精等诱惑,比生活散漫的人多活四年。

但是,很多人却难以培养自律的生活习惯,背后有哪些原因呢?一是在青少年时期,没有培养起健康意识和行为;二是成年后没有确定明确的健康目标。如很多患上慢性病的人,自律性差是他们患病的一个重要原因。

(综合人民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央视网、新民晚报、新华网,编辑马南)


责任编辑:马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