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认定重点龙头企业30强 河北省多举措提升应急产业水平

2021-04-07 04:59: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多举措提升应急产业水平

——《河北省应急产业2021年工作要点》解读

日前,省应急产业发展协调工作小组办公室印发《河北省应急产业2021年工作要点》提出,不断加大政府引导力度,推动产业集聚,提高创新能力,推进产业融合,扩大交流开放,建设一批省级以上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和生产能力储备基地,培育一批应急产业特色集群和龙头企业,提升应急产业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增强应急突发事件的产业支撑能力。

要点提出,到2021年底,全省应急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左右。推进2个国家应急示范基地提质扩量,培育认定6个省级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和8-10家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储备基地(集群、企业),认定重点龙头企业30强。

提升应急产业核心竞争力

推动国家级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积极打造张家口怀安公共应急体验示范基地,推动公共安全应急体验中心年底前建成。发挥唐山开平国家级应急产业示范基地优势,推动智能救援、监测预警、抢险救援、应急防护、工程消能减震等五大特色应急装备产业率先发展,6个应急装备产业园区新增应急装备及协作配套企业5-10家。积极申报新一批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并做好基地评估工作。

重点培育省级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组织重点市围绕省级应急产业基地建设标准、条件,完善支持政策,建立应急产业发展工作推进机制,聚集要素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招引应急关联企业入驻,推动企业技术进步,积极整合配套产业要素,加快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储备,建立多元化融资渠道。培育认定6个省级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实行动态管理并定期开展评估。

加速打造省级应急产业特色集群。大力培育特色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力争年内在特色产业集群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00项以上,不断提高应急特色产业集群主导产品附加值。根据集群优势上下游产业链,立足主导产业、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区域特色和应急保障能力的省级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储备基地(集群)。

培育行业骨干企业

着力打造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围绕中信开诚、润泰救援等行业领军企业,在政企信息对接、技改投资支持、创新能力提升、市场培育拓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生产能力储备建设等方面加强指导。各市充分依托包联帮扶企业制度,主动深入园区和企业,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年内评定应急产业重点龙头企业30强,年底力争培育超10亿元的龙头企业36家左右。

发展一批专精特新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一批特色明显、创新能力强的应急产业领域的配套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动150余家应急领域“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力争打造一批应急领域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推动智能救援装备、监测预警装备、工程抢险装备、应急防护装备等特色行业新增规上企业50家以上。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推进一批重点发展领域项目落地投产。以龙头企业为主体,聚焦打造优势产业链,完善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统筹推进年内在建的消防应急救援装备产业化、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等全省170余个应急领域项目建设,重点推进秦皇岛聚鑫消防设备配套生产项目、中国船舶第七一八研究所新材料产业园等一批省重点建设项目年底前建成投产。

促进应急产业全产业链系统集成。各市围绕辖区内省级以上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应急产业特色集群,加大强链、补链、延链力度,研究制定重点支持和招商引进的产业目录、项目清单。针对产业链缺口短板,着力引进一批森林草原灭火、地震监测预警、公路应急抢通、城市消防救援等弱势领域项目。

强化项目要素保障。以高端应急装备项目为重点,推动应急产业项目优先纳入省重点项目库和千项技改项目库。与有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强化项目资金、用地、环保、税收等要素保障,对省市重点应急产业项目实施台账管理、跟踪服务。在现有政府引导资金下设立河北省应急产业子基金,积极帮助争取国家引导基金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应急物资生产企业信贷支持力度。

增强产业创新研发能力

持续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加强应急与公共安全领域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和基础理论研究。根据河北省应急产业规划明确的发展重点,遴选一批处置救援、公共卫生等面向河北省应急保障重大需求的产业链,持续加强研发投入,组织实施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研发。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应急企业与京津科研单位开展关键技术联合攻关。组织省应急产业龙头企业实施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年底前加快培育一批应急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小巨人”。将符合条件的应急领域产品和软件纳入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和软件首版(次)产品综合保险的补贴范围。

强化应急产业创新平台建设。统筹资源建好现有技术创新中心、实验室等应急技术创新平台。鼓励龙头企业作为主体,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构建市场化运行、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平台,重点推进唐山市应急智能装备研发中心、邢台特种车辆应急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研发平台建设,对符合条件的纳入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制造业创新中心,并给予优先支持。

建设配套公共服务机构。引导科研机构以及咨询、设计、质检、教育培训等各类中介服务机构进驻园区,建立研发设计、展示演示、培训演练、检验检测等公共服务平台,推进消防装备检测中心、应急演练实训基地、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等一批应急产业园区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高专业化服务能力。

推进应急产业融合发展

打造一批应急产业试点示范工程。聚焦5G、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新材料等在应急领域的集成应用,打造1-2个“产品+服务+保险”“产品+服务+融资租赁”等应用新模式,力争列入工信部安全(应急)装备应用试点示范工程、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现代化工程及应急管理部应急救援装备相关示范工程。

促进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协调推进健全完善军地应急协调机制、组织开展2021年省级国民经济(装备)动员中心和物资储备基地的申请认定工作,推动军民两用软装防护科技园一期年内建成投入使用。

强力推进市场培育

创新宣传方式。推进应急救援产品“七进”活动,围绕社区、家庭、学校等领域试点开展应急知识和应急包系列宣传推广活动,不断提升全民应急素质和应急意识。

加大应急产品推广力度。持续开展应急企业“品牌日”“总裁带货”系列推广活动。依托“京津冀应急装备及科技成果网络交易平台”“京津冀应急产业对接平台”,推广河北省应急产品企业的先进技术装备。积极引导河北省基地、园区、企业录入工信部安全应急产业大数据平台。

完善应急产品标准体系。加强应急产业国家、行业标准的贯彻实施,支持企事业单位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制定先进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提高应急产品质量;加强应急管理地方标准制定,引导应急产业发展。

提高河北省应急救援装备物资采购比例。大力支持河北省应急物资企业进入国家《先进安全技术装备目录》《安全应急装备目录》《应急物资生产商参考名录》,提升河北省应急物资企业在各级政府采购中的比例。帮助有关企业的产品符合投标要求,争取进入河北省应急救援装备配备序列。对新技术新装备优先在省内企业和公共事业单位推广应用,形成长效推广应用机制。

加快产业对接合作

推进京津冀应急产业对接合作。积极落实京津冀三地应急产业合作备忘录,举办京津冀应急产业对接活动。联合筛选发布京津冀三地重点应急企业及应急产品推荐名录,通过京津冀三地应急救援协作联席会议、救灾与物资保障协同工作联席会议,向京津地区及外省市推广一批应急产品和服务。积极对接京津的高端创新资源,以应急产业示范基地为依托,加快张家口怀安、唐山开平等应急产业基地与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合作,在产业链条打造、创新链条协同、应急服务、市场培育、国际交流上,打造应急产业区域合作新样板。

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创新合作方式,组织企业参加1-2次国内特色应急展览及贸易投资促进活动,线上线下开展产业对接。指导各地加大精准招商力度,通过项目合作、购买技术等招引方式,引进国内外龙头企业,积极学习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中相似或互补产业园区先进经验,打造具有较强带动力和影响力的应急产业示范基地、集群。

完善政府部门、企业、科研机构对接机制。年内不定期组织政企研用对接会,精准进行产需对接,提出监测预警、安全防护、紧急医学救援、特种交通、消防救援、事故处置、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震等重点领域产品改进建议,引导省内企业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

强化人才支撑

加强应急产业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认真指导有关高校开展应急管理研究各项工作。积极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高校探索设置应急管理、应急技术与管理等相关专业,鼓励和支持相关高校聚焦应急管理教学研究,开设应急管理课程,设置危机与灾难应急管理专业方向,加大培养培训力度,创新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加大应急产业人才引进力度。加快应急产业高层次人才的引进速度,落实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各项工资津贴福利待遇。对应急产业专家库实行动态管理,切实发挥应急专家的决策咨询和技术支撑作用。支持企业组建社会救援队伍。

充分发挥联盟支撑作用。发挥应急产业联盟、协会联系政府、服务企业、促进行业自律的协调作用,指导企业及时了解政策信息和政府采购需求,找准产品服务定位,不断以应用促发展。依托联盟,年内组织开展全省应急产业培训1次、省市学习交流等活动3次以上。

完善应急生产储备体系

建设一批省级生产能力储备基地。认定一批反应快速的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储备基地(集群、企业)。统筹规划建设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储备中心,实现特殊应急产品关键时刻“产得出”“调得快”“用得上”。

提高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完善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储备与实物储备、社会储备为一体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做好河北省核酸检测设备、疫苗等公共卫生领域重点企业生产情况的摸排与动态监测,加快公共卫生应急产业集聚发展。(米彦泽)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