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拆促畅增优|河北沧州:打造大运河非遗公园等12个重点项目

2021-04-07 05:0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沧州高标准高质量全域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打造大运河非遗公园等12个重点项目

“拆促畅增优”活动一线纪行

开栏的话

为落实省委“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部署,沧州市开展了“拆违建、促创城、畅交通、增绿量、优环境”活动(简称“拆促畅增优”活动),加快推进大运河沿线建设、主城区改造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民生实事实施等,确保“十四五”开局就有新作为新气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沧州新局面。今日起,开设《“拆促畅增优”活动一线纪行》专栏,全面展示沧州市各部门、各县区在开展“拆促畅增优”活动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敬请关注。

京杭大运河吴桥段河道蜿蜒曲折,在宋家院村和大辛庄处突然大转弯,与河滩形成了如耳朵般的轮廓,仿佛为吴桥大地安装了倾听世界的耳朵,运河公园就巧妙地建在了“耳廓”上。运河公园用不同种类的树木和花草依运河走势形成五色彩带,主园路宛如一条金色长龙盘旋其中,大小、形状和颜色各异的17处平台成为观景和小憩之处。这是吴桥运河公园。(河北日报资料片)吴桥县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沧州市将在中心城区重点推进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园、园博园、大运河文旅服务中心项目、堤顶路贯通整治、百度阿波罗无人驾驶与车路协同系统、国际马术中心、南川楼和朗吟楼风貌再现及南川楼片区改造等重点工程

河北日报讯(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刘占勇)大运河中心城区堤顶路贯通整治项目将于5月完工;建设总面积约3700亩的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园;建设南川楼和朗吟楼,并在保留原有村落肌理的前提下,打造南川楼村文化街区……今年以来,沧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重要指示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承载着宝贵的文化记忆。沧州市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风格,精心做好规划设计,统筹谋划大运河沿线的产业、城镇、生态、交通、文旅等功能,全域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今年,沧州市将在中心城区重点推进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园、园博园、大运河文旅服务中心项目、堤顶路贯通整治、百度阿波罗无人驾驶与车路协同系统、国际马术中心、南川楼和朗吟楼风貌再现及南川楼片区改造等重点工程,在城市建设中进一步凸显运河主题,全力打造城市北部和南部发展新引擎。同时,运河沿线突出文旅融合和协同发展,以堤顶路贯通、运河河道清淤治理为基础,重点推进吴桥中国大运河杂技博物馆和杂技名人苑、杂技山水田园综合体、小吃一条街项目、连镇谢家坝水工智慧博物馆、张之洞文旅小镇、张之洞森林公园一期、沧县捷地减河文化生态提升改造续建项目等12项重点项目,全面提升沿线县(市)文旅服务功能。

建设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园。总面积约3700亩,由园博园、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沧州大化工业遗产提升改造区构成,预计今年完成工程量的50%。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土地征拆。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园是经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同意,在沧州建设实施的国家级公园项目,是中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要组成部分,是大运河沿线八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展示地。公园有蜿蜒宜人的运河景观,有体现沧州近代工业文明的大化工业遗址,有体现运河古朴风貌的河堤滩地,有体现自然田园风光的河中岛屿,涵盖了代表沧州历史传承的众多特色元素。其中,园博园包括“一带三区”,“一带”即运河风光带,展现运河生态风貌,传承运河活文化,“三区”包括城市展园区、专类植物展园区及综合服务区;中国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主体建筑为隋唐风格,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其中包括大化工业遗产提升改造区的4万余平方米建筑群,以及占地约150亩、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3层新建主体建筑。

推进大运河中心城区堤顶路贯通整治项目。项目全长39.4公里,位于沧州市中心城区大运河两侧,计划2021年5月完工。在实施中心城区堤顶路贯通工程的同时,同步实现绿化、美化、香化、净化、亮化,充分考虑新建基础设施,为自动驾驶项目和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事提供条件。与此同时,对堤顶路进行智能化道路建设,涵盖示范道路、马拉松道路等重点路段,规划设立4个自动驾驶示范性站点及20个自动驾驶标准化站点。届时,自动驾驶车辆将在大运河主城区堤顶路实现运营,成为具有智能网联应用的全域智能化道路。

南川楼、朗吟楼风貌再现。近日,南川楼片区的征收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南川楼片区将规划建设南川楼和朗吟楼,打造南川楼村文化街区。沧州历史上有三大名楼名扬天下,便是清风楼、南川楼、朗吟楼。今年,沧州市将建设南川楼、朗吟楼,两座楼与清风楼遥相呼应,将形成独特的历史人文景观,还可远眺大运河、南湖及百狮园、佟家花园河滩地、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一期等,领略沧州独具韵味的美景。其中,南川楼作为长芦盐运司的官方建筑,最初建造的目的是用于盐运司官员闲暇登眺,后毁于清初战火。新建的南川楼,为明清建筑风格,地下一层,地上三层。朗吟楼曾是古沧州城名胜之一,新建的朗吟楼,同样为明清建筑风格,地下一层,地上三层。

持续开展生态修复。目前,沧州市正全力建设百狮园(南关、张家坟)生态修复区,对原地形进行微整理,种植生态植物。百狮园区域为海棠特色种植区,园内种植多种海棠,外环路设计“寻狮―静狮―趣狮―望狮”的游览路线,内环路设计百态狮游览路线,游客沿途可从雕塑、拴马柱、浮雕、展板等各个景观小品感受狮子百态。

沧州市提出,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发扬“严细深实快”作风,提高标准、快推快干,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各项工作要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导调度,确保各项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