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在全省首推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预审制

2021-04-07 12:43: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审批前置 主动告知

邢台全省首推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预审制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宋蕾放)“多亏了人社局推行的预审制,提前发现我这还有三年欠费没交,主动通知我及时补缴,这样我在下个月就能正常领退休金啦!”日前,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吴秋燕提及新近推行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预审制,赞不绝口。据了解,今年3月,邢台市人社局对该公司63名年底前到龄退休人员档案进行预审,发现个别职工档案中存在参保信息错误、历史欠费等问题,通知相关部门和人员及时解决,确保退休人员顺利领取养老金。

邢台市人社局积极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为推动社会保险经办工作“强服务、上台阶”,该局坚持系统思维、问题导向,进一步优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业务流程,探索创新从退休审批源头入手优化经办服务,于今年3月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预审制,提供退休到龄查询预告服务,及时解决部分到龄退休人员因企业欠费、基础信息错误等影响退休审批问题,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据了解,邢台市人社局社保经办人员提前通过信息系统,集中提取当年到龄人员信息,档案资料审批前置,对即将办理退休手续的职工的出生年月、参加工作时间、转移补费等重要信息先行认定,确保单位在办理退休公示、退休核准时信息准确。随后,明确专人负责,对预审中发现的工龄认定、养老缴费等问题,主动联系单位职工,及时告知相关情况,让到龄退休人员提前了解办理相关业务的经办流程及所需材料,督促提醒其在规定时限按要求办理手续,把影响办理退休手续的“卡壳”问题提前解决,实现退休审批提速增效。

同时,推行预约服务制,通过主动与单位沟通,合理安排预审时间,开展错峰预审,避免业务扎堆办理和工作时间闲置现象,确保退休预审有序高效。预审工作完成后,邢台市人社局相关人员推进业务高效规范办理,保证退休核准手续完整、准确,在严格落实政策基础上,最大限度维护职工权益,为职工按时、按规定享受养老金待遇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邢台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预审制全面铺开,首批针对今年到龄退休的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等大型企业及灵活就业人员450余名,预计5月底全部完成预审。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