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廊坊市首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交付使用

2021-04-07 13:42:22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告别上楼难 居民生活“一键上升”

廊坊市首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交付使用

图为加装电梯投入使用。记者王洋洋摄

“住了这么多年,终于用上电梯了!”“年轻人上楼不犯怵,我们老年人可是爬不动了,有了电梯再也不愁下楼遛弯了。”……在居民翘首以盼中,4月2日,廊坊市区吉祥小区12号楼1单元加装的外挂电梯正式交付使用,这是廊坊市首部投入使用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近年来,老楼加装电梯成为民生热点问题。在国家有关要求和省委相关政策推动下,基于廊坊市实际情况,2019年12月,由市住建局牵头起草的《廊坊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印发实施。《实施意见》直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关键矛盾点,瞄准推进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发力,加快全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步伐。

吉祥小区12号楼1单元是廊坊市首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试点。此次电梯加装项目于2020年11月20日开工,历经电梯井道土建施工、出行入户通道及电梯主体搭建等工程,历时近3个月,终圆居民“电梯梦”。

伫立在加装电梯的单元楼下仰望,只见一部全玻璃幕墙的外挂电梯高高耸立。记者注意到,电梯井道外观呈深灰色,内外部为钢架构,采光良好。

进入电梯轿厢,用户把卡对准楼层按键下方的读卡器,轻柔的音乐和提示声响起,“电梯上行……六层到了”,给人温馨舒适之感。这部电梯轿厢载重630公斤,限载8人,运行平稳且声音很轻,从1层到6层不到30秒。从电梯出来经楼梯平台,只需走半层楼梯就可以到家。值得一提的是,每层直连电梯的这半层楼梯,全部改建为不锈钢无障碍通道,采用缓坡降噪设计。

“相对于传统电梯,外挂式电梯的施工和安装程序简单且工期短,对居民影响较小。”负责电梯加装工作的廊坊市天虹电梯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军介绍,他们从便民利民角度出发,不断摸索、调整适用于老旧楼房加装电梯的出行入户通道设计,力求达到电梯与居民户的“完美契合”。目前,这部电梯已由市市场监管局进行综合验收,并发放验收合格证和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

得知电梯开通,居民迫不及待体验。“孩子小,以前上下楼都要抱着,有时还要推着婴儿车,很不方便。现在有了电梯,可以随时带孩子出去玩。”居民张女士难掩喜悦之情。

以前爬楼5分钟,现在不到30秒。和电梯同步上升的还有居民的生活舒适度,用大家的话说,是“一键上升”。

“我家住在5楼,每次买菜拎着到3楼腿就开始疼,以后再也不犯怵了。”居民刘先生说。“我今年70岁,上下楼很费劲,盼电梯盼了好多年。”乘着新电梯下楼,成大爷满脸喜悦。

“老楼加装电梯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廊坊市将建立加装电梯工作推进机制写入2021年《廊坊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施方案》,确保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落地见效。”市住建局副局长李金龙表示,在廊坊市老旧小区加装第一部电梯工作推进中,天虹电梯公司积极探索,在便民措施上创新独家技术,并申请专利。为加装这部电梯,市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审批局、广阳区住建局、广阳区解放道街办处和居委会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

据悉,首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建设前期,廊坊市住建局、广阳区解放道街办处、吉兴社区居委会、中房物业与建设方密切配合,经过反复调研、走访摸排、入户动员,及时宣传政策规定、明确运维方法、征求群众意愿,确定加装位置。后经建设方实地勘察、设计审图、设备检验、讨论施工方案可行性等一系列手续和程序后启动实施。投入使用的这部电梯采取居民自筹资金加电梯公司部分垫资的出资方式。建成后电梯移交业主使用,建设方负责电梯维护保养、故障排除、更换配件。(记者王洋洋)

责任编辑:王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