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到本世纪中叶白洋淀生态修复将全面完成

2021-04-07 14:45: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白洋淀水质达到十年来最好水平

到本世纪中叶白洋淀生态修复将全面完成

河北法制报讯(记者 郑伟)2017年以来,白洋淀水质逐年改善,目前已达到十年来最好水平。到本世纪中叶,白洋淀生态修复将全面完成。这是记者从4月1日举行的《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实施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

据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省水利厅大力实施清河补水行动,强力实施河道清理整治,河道面貌得到显著改善;持续实施生态补水,统筹引黄水、江水、当地水库水等水源,根据白洋淀生态目标需求,持续为白洋淀实施补水。通过生态补水,白洋淀生物多样性逐步得到恢复,水质不断得到提高,白洋淀湿地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与此同时,前期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以改善白洋淀水质为重点,严格外源管控,不让一滴污水进入白洋淀。加强内源治理,推进淀区及周边污染整治,减少内源污染释放。统筹生态补水,增强白洋淀水体流动,根据白洋淀生态用水需求,科学调整补水时段和补水水源、水量。雄安新区还强化协调联动,建立健全上下游联防联控机制,并坚持铁腕执法,严厉打击水环境违法行为,确保白洋淀水环境安全。

另据介绍,处于白洋淀上游的保定市,统筹协调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正在举全市之力改善水质量,保护水环境。通过综合施治,保定市的入淀河流水质也实现了跨越式改善:到2020年,流域所有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Ⅳ类及以上,国省考断面优良比例90%,入淀断面水质达到了Ⅲ-Ⅳ类,创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

目前,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已从以治污为主进入治污与生态修复并重的新阶段,到2035年白洋淀淀区生态环境质量将根本改善,到本世纪中叶白洋淀生态修复将全面完成。

责任编辑:王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