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新闻发布会4月7日在石家庄举行

2021-04-07 17:45: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新闻发布会现场。杜船摄

河北新闻网4月7日讯(杨慧丽 通讯员曹淑敏) 今天下午,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新闻发布会在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举行。发布会上,该剧主创人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剧中人物角色的故事。

图为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院长李平芳致辞。杜船摄

该剧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背景,展现了晋察冀边区少年王二小为掩护家乡父老,将日寇引入八路军埋伏圈,军民合力围歼敌寇取得胜利的故事。在京剧舞台再现了英雄少年王二小不畏强敌、机智勇敢地与鬼子巧妙周旋的情节和场景,彰显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团结一心抵抗侵略,追求正义与和平的伟大抗战精神,从而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激发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昂扬斗志。

图为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主任高书刚致辞。杜船摄

作为一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之作,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是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重点支持剧目,由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河北艺术职业学院联合创排。该剧由河北省著名编剧杨舒棠和优秀青年编剧杨斌共同完成。著名京昆武生、国家一级导演、一级演员、浙江省剧协副主席、浙江省戏剧导演学会会长翁国生担纲导演。

图为编剧杨舒棠代表编剧团队介绍该剧编创有关情况。杜船摄

为了创作出一部能够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儿童京剧作品,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集全院之力,并联合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戏曲专业的学生共同打造此剧,力争将此剧打造成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佳品力作。此剧经过一年多的创作排练,精心打磨,其间多次召开专家研讨会,七易其稿,精益求精。

图为导演翁国生代表主创导演团队介绍该剧导演、制作、创排等有关情况。杜船摄

作为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创排的首部儿童京剧,该剧不仅对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教育意义,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还针对本次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剧目IP开发出系列文创产品。在本次发布会上,印有民俗画的布袋、花牛布偶、花牛钥匙扣、文具袋等纷纷亮相,这些极具艺术特色又美观实用的文创产品,将走进日常生活,让王二小的精神深入人心。

图为琪润体育文旅产业发展河北有限公司经理李彦甲介绍该剧艺术文创产品研发、展示等情况。杜船摄

“这部戏是该院紧密结合自身人才结构优势,与河北艺术职业学院联合打造的精品。此次联合创排,不仅成功地尝试了‘校团合作’新模式,同时也开辟了校团共建共享、共同提高的新路径。”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院长李平芳介绍。

图为燕赵晚报记者黄蓥现场提问。杜船摄

据了解,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将于4月10日在石家庄大剧院首演,首演结束后,将在太行山革命老区平山县启动“童心向党”进校园巡回演出活动,随后赴石家庄各县市区进行30场巡回演出。

责任编辑:杜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