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审批前置,主动告知!河北邢台推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预审制度

2021-04-07 18:4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柳青、宋蕾放)为全面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深化提升,推动社会保险经办工作“强服务、上台阶”,河北省邢台市坚持系统思维、问题导向,认真研究优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业务流程办法,从退休审批源头入手,优化经办服务,全面推行退休到龄查询预告服务,通过“四抓四保”,解决部分到龄退休人员因企业欠费、基础信息错误等影响退休审批的问题,变被动为主动,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抓源头,保顺畅。退休预审制度实行提前查询、主动认定的措施,由社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提前通过信息系统集中提取当年到龄退休人员信息,档案资料审批前置,对即将办理退休手续的职工的出生年月、参加工作时间、转移补费等重要信息进行先行认定,确保单位在办理退休公示、退休核准时的信息准确。

抓督促,保完善。实行专人负责制,明确专人负责办理退休手续所需条件的提前告知工作,对于预审中发现的工龄认定、养老缴费等问题,主动联系单位职工,及时告知相关情况,让到龄退休人员提前了解办理相关业务的经办流程及所需材料,督促提醒其在规定时限内按要求办理退休手续,确保把影响办理退休手续的“卡壳”问题提前解决,疏通退休审批服务全过程,实现全市退休审批工作的提速增效,做到为民操心、替民跑腿。

抓对接,保高效。推行预约服务制,通过主动与单位沟通,合理安排预审时间,开展错峰预审,避免业务扎堆办理和工作时间闲置,确保全年退休预审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抓标准,保规范。提前预审工作完成后,积极推进业务高效规范办理,保证退休核准手续完整、准确,在严格落实政策基础上,最大限度维护职工的权益,使职工办理退休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早发现、早处理,为职工按时、按规定享受养老金待遇提供有力保障。

3月底,邢台市退休预审工作全面开展,首批完成邢钢、中钢邢机等大型企业及灵活就业人员450余名今年到龄人员退休预审工作,预计5月底将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柳青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