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让快递包装“绿”起来

2021-04-08 03:3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6日,国家邮政局召开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对《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进行解读,并表示于4月份正式启动过度包装专项治理,争取利用一年的时间,有效遏制过度包装等违法违规行为,初步构建防止过度包装的长效工作机制。(据新华社4月6日报道)

曾有网友这样描述自己的经历:网购的化妆品到了,包装“里三层外三层”,整个快递被透明胶带“五花大绑”着,最外一层是快递公司的包装袋,然后依次是纸箱、气泡膜、泡沫填充物、塑料袋,最后化妆品纸盒里面还有一块方巾,打开之后才见到化妆品的“庐山真面目”。

如今,网购成了人们生活的重要一部分,这样的场景很多人都不陌生。对此,有人调侃:这哪里是在购物,简直是在买包装。

客观来说,给易碎品或家具电器多包几层、多装几盒、多缠几圈胶带,再加上空气囊、气泡膜,还算在情理之中。可一本书、一双拖鞋之类不怕摔打、磕碰的东西也先用硬纸板包裹,外面缠了三层胶带,然后又用塑料袋包装,再缠上胶带,就显得有些过分。

快递包装变成“俄罗斯套娃”,给人带来的是“拆快递成了体力活”“拆快递比取快递时间都长”的不便,更增加了垃圾分类的负荷,浪费了大量资源,造成了环境污染。

快递过度包装导致快递包装材料过度消耗,而快递包装材料往往是一次性用品,在废弃后很少会被回收利用。纸盒、塑料这些原本可回收的快递包装,往往因胶带的影响,或与其他生活垃圾混在一起而无法回收,造成惊人的浪费。快递包装盒用掉一吨纸,意味着用掉20株树龄为20-40年的树木、消耗1500升燃油。同时,纸箱在生产过程中、无法回收利用的塑料制品在被焚烧或填埋处理过程中,都会对水、大气等环境造成新的污染。

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33.6亿件,预计今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将达950亿件。要是任由过度包装继续下去,将有多少包装材料被消耗?又将造成多少浪费和污染?

快递商品过度包装,与商家、消费者、快递企业都有一定关系。用料多、包得严的往往会被评价为“包装用心”,有的买家还会要求“多包几层”。商家为了防止货品破损,也为了好评率、少退换,往往要把商品包成“粽子”才放心。快递企业在货品外再加包装,通常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这样一来,由于商品分拣、运输过程中存在很多不可知因素,到底是“过度包装”还是“适度包装”,各方认识往往难以统一,没有清晰的界线。

《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明确了包装选用要求和原则以及具体规定。寄递企业合理进行包装操作,不得过多缠绕胶带,尽量减少包装层数、空隙率和填充物;用户应积极配合快递绿色包装的推广。针对过度包装的认定依据,邮政管理部门将推动出台《快递业限制过度包装要求》行业标准。

快递包装,是透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窗口,也是推动快递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方面。期待有关管理办法真正落到实处,让快递包装“绿”起来,让我们的生活更美丽。 (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