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预警|河北中部将进入杨柳絮盛飞期,来学“防护箴言”

2021-04-08 11:43: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春花盛放、杨柳吐绿的季节,恼人的杨柳絮也来了!

中央气象台消息,河北中部及京津地区将于4月11日至15日陆续进入杨柳絮盛飞期。

杨柳絮飘飞与天气的关系密不可分,每年四五月份,随着天气转暖,天气干燥,飞絮便开始活跃起来。气温升高、光照充足、空气湿度小以及一定的风速有利于飞絮的飘散,一不小心漫天飞“雪”糊你一脸,让你鼻涕一把泪一把。

●杨柳絮是怎么来的

杨树和柳树都分为雌株与雄株,雄花开放后会产生花粉,花粉飞散在空气中。雌株的花序是由若干朵小花组成的葇荑花序,每一朵小花发育后长成一个小蒴果,小蒴果里面包被着白色絮状的绒毛,待种子发育成熟后,白色絮状的绒毛便携带着种子漫天随风飞散,这就是常说的“杨柳飞絮”。

杨柳絮会造成哪些危害

1.影响空气质量。杨柳絮本身无毒,但是由于质地轻,常随风或起或落或飘,当杨柳絮飘舞,就会带起地上的脏物、灰尘,从而影响空气质量。

2.影响身体健康。如导致皮肤过敏,出现小红疹、脱皮、红肿和瘙痒等。如果不慎飞入眼睛、鼻孔,可能引起不适甚至炎症,刺激加重哮喘、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3.易引发火灾。杨树、柳树的种子饱含大量油脂,杨柳絮遇到明火会引起轰燃,且蔓延速度极快。

●做好防护谨记四字“箴言”

“躲”——一般来说,每日10时至16时是飞絮的高发时段,户外活动尽量选择杨柳絮指数低的时候,如早晨、晚上或者雨后。过敏体质,尤其是哮喘病人,尽量减少外出。

“护”——外出时做好防护,口罩、眼镜和外套一个都不能少,“武装”好再出门。

“吃”——易敏人群应适当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如西红柿、胡萝卜、大枣等,多喝水保持口腔、咽喉湿润。

“清”——回家前,要把身上的杨絮残留物消除干净,不要带到室内。回家后清洗面部。有过敏性鼻炎或者对花粉、杨柳絮敏感的人,每天最好清洗鼻腔2至3次。

杨柳絮还是“嚣张”的“引火犯”

我们在加强个人防护的同时

也要注意防范火灾

●杨柳絮遇到明火会发生什么

近日,河北石家庄裕华消防用一组实验来告诉大家,杨柳絮遇到明火会发生什么。

实验过程中,一名消防人员拿起一小团事先准备好的杨柳絮,放在戴有防护手套的手上。在接触火源的一瞬间,杨柳絮就发生了剧烈燃烧。随后,消防员将院内堆积的杨柳絮点燃后,几秒时间就燃烧殆尽。

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裕华大队消防监督员敖曼介绍,杨絮柳絮就是杨树和柳树的种子,本身还有大量油脂,一旦遇明火容易发生燃烧,而且燃烧速度特别快、蔓延也特别快,如果不及时发现也会造成“火烧连营”。

●如何预防杨柳絮火灾

1.杨柳絮落地后,要及时清扫,以免留下火灾隐患。

2.不要随意点燃杨柳絮,不要将树枝等易燃物放在建筑物周围,对于附着在易燃物上的杨柳絮,可采取先用水泼、清扫掩埋的方式进行及时清理。

3.切勿乱扔烟头。

4.学校和家长要加强对儿童教育,切勿贪玩点燃杨柳絮。

5.居民家中应安装纱窗,以防明火做饭引燃积聚的杨柳絮。

6.做好车辆防护。在杨絮、柳絮飞散的周期内,最好增加一次“三滤”的更换保养,防止飞絮飘进汽车水箱散热片里,形成堵塞,造成熄火,引发交通事故。

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旁,更要注意,及时清理,消除隐患。


(编辑郑晓娟,综合新华视点、新华社客户端、石家庄日报客户端、中国天气网等)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