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共享大数据 城市更智能

2021-04-09 01:0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年,河北省发改委、省委网信办公布了河北省第一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名单,沧州、衡水、唐山、石家庄4个设区市,迁安市、丰宁满族自治县、香河县、石家庄市鹿泉区等12个县(市、区)榜上有名。

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数据驱动是关键。在智慧城市建设中,从提高政府治理水平到发展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都离不开对于城市各种数据的采集、整理、分析和应用。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石家庄、沧州等试点城市已搭建起数据共享平台,深挖大数据潜力,以期最大限度发挥大数据优势,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4月8日下午,石家庄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项目建设团队正在围绕政务云平台的建设和运维进行讨论。  通讯员李晓江摄

打破数据壁垒,实现资源共享

走进位于石家庄市青园街上的石家庄市政务云机房,一排排绿色电源指示灯在不断闪烁,200多台高规格的服务器携带着上万个虚拟节点,运行着石家庄政务云平台的全量数据资源。

点击“共享目录清单”,查看数据共享条件,报备石家庄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完成数据共享……在邻近的办公楼上,来自阿里巴巴集团的项目团队每天都对石家庄政务云平台进行更新、维护,还要处理石家庄市相关部门、单位提出的数据共享申请。这里是全市的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几乎所有的政务数据共享都可以在此完成。

建设智慧城市,要让数据活起来。

石家庄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规划发展处处长朱晓军告诉记者,在建设统一的政务云平台之前,石家庄市光市直部门就有200多个政务系统,机房和网络重复建设、系统分散建设、数据不互通、运维能力不足、安全隐患大,这些都成为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障碍。统一的共享数据平台急需建立。

借鉴杭州智慧城市的建设模式,2018年,石家庄市在机构改革中成立了全省唯一一家数据资源管理局,统筹负责全市数据资源管理规划发展、安全保障、综合应用,市级智慧城市建设和数据资源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等工作。

石家庄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成立后,即着手建设石家庄政务云平台,加快分散业务系统向统一云平台集中。按照数据共享制度规定和审批流程,实现跨部门、跨地区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孤岛,提高石家庄市政务信息化水平。

为了打通多系统间的数据壁垒,2019年石家庄市开展了政务数据归集“百日会战”攻坚行动;2020年,通过进一步与相关省直、市直部门加强沟通,不断提高数据归集数量和质量,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五大城市基础数据库(人口综合库、信用信息库、办事材料库、法人综合库、电子证照库),主要包含国家部委级3个政府部门、省级3个政府部门、石家庄市32个政府部门及相关的直属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政务基础信息、政务主题应用和政府公开信息等内容,实现了政务数据“应收尽收”。

数据共享平台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作用正逐步体现。

目前,基于石家庄市政务云平台建设的石家庄时空大数据平台,进入了工程收尾阶段。一个基于全市时空基础数据、融合自然资源业务数据和委办局政务数据等的“云上石家庄”即将呈现。

未来,基于时空大数据平台,石家庄市还将形成覆盖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城市治理等方面、面向领导决策的智慧应用,“届时,城市管理将实现全景一张图。”朱晓军表示。

4月8日上午,石家庄政务云平台运维人员正在对政务云机房进行硬件设备巡检。 通讯员詹宏伟摄

聚焦热点难点,赋能城市管理

海量的城市数据本身并不具有意义,如何应用这些数据,对其进行有效分析、挖掘、计算和应用,是智慧城市发展中面临的巨大挑战。

沧州市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将数据资源的整合构建转变为城市管理、惠民服务的数据资源应用。

去年,在自家孩子“小升初”学校报名中,沧州市民张培松体验了一次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惠民服务。免去了以往报名需提交学生和家长身份证明、房产证明等各种纸质材料的麻烦,只需在沧州市升学服务平台进行注册,填报户口信息和房产信息,就可以在系统里自动进行学校匹配。

沧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大数据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博胜告诉记者,沧州市升学服务平台已经实现了户籍信息、居住证信息、医学出生证明信息、不动产登记交易信息等数据共享。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主城区“小升初”入学报名,正是沧州市聚焦民生热点难点、依据系统功能点开发的应用场景。

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需进一步优化,民生改善任务依然繁重,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社会管理水平仍需提高,基于政务数据共享的信息服务深度和广度需要加强。为此,在河北省,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促发展,成为多地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模式。

在沧州,基于企业应用,搭建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用工实名制公共服务平台,正在建设的企业融合服务平台将通过收集沧州市“18+7”特色产业集群涉及的36个产业门类的配套上下游数据,构建完整清晰的产业链地图,助力做好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工作。基于疫情应用,搭建风险人群、核酸检测、定点隔离、流调溯源、医疗救治、物资储备、冷链管理等十个数据库,研制开发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29个业务应用系统和全市大数据大屏展示系统。

在石家庄市鹿泉区,基于解决城市拥堵等难题打造智慧交通,在现有道路网络条件下结合规划道路,新建多个测速卡口、AR全景点位、智慧停车点位等,推动“交通感知自动化、指挥调度扁平化、信息服务智能化、业务操作简便化”逐步实现。基于园区管理,筹划建设多层级、立体式智慧园区平台。

在衡水,智慧医疗体系上线运行。该体系通过大数据统计分析与信息安全建设相结合,逐步实现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与医院、医院与医院之间信息的数据共享,方便居民就医、减少就医成本,并为医院分析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石家庄市鹿泉区城市运营平台集中展示着城市综合运行、经济建设、生态建设、基层治理等多项指标体系,为城市管理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石家庄市鹿泉区大数据中心供图

数据挖潜需加力,引入“外脑”作支撑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共享数据平台的建设一方面要横向打通市直各部门数据,实现市直各部门数据按权限共享;另一方面要纵向打通省、市至各县(市、区)各级乃至国家级数据,实现各级数据交换共享。

虽然石家庄和沧州等地在数据共享平台建设中坚持“应收尽收”原则,但在实际操作中,跨级别共享数据还存在一定难度。

相关专家表示,各级部门可以设置数据共享清单,标明哪些数据可以跨级使用,可以应用到哪些场景中,以丰富智慧城市建设的共享数据。

在确保数据安全的情况下,引入政务数据之外的数据也成为河北省多地丰富智慧城市共享数据的途径之一。

石家庄市鹿泉区目前已与联通、移动、电信三大运营商及互联网数据公司、卫星数据公司等进行沟通,准备开展深入合作,通过外部海量数据引入,进一步提升大数据综合分析能力,更好地为智慧城市建设作支撑。

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因素,数据不能简单叠加,而要有效连接、深度融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复合型人才的缺失也是当前智慧城市建设的短板。他们既要懂大数据、人工智能,又要懂传统行业。

为弥补人才短板,沧州市正筹划组建智慧城市研究院,探索通过政、校、研、企合作引入“外脑”,建立以沧州市大数据管理办公室为纽带的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新模式,研究建立产业引导基金、开展股权合作、成立项目公司等多种方式,以运营收益反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形成可运营、可复制、可推广的运营生态,实现从单一政府投入向多元投资运营、从分散建设向集约统建转变。

“研究院成立后,一方面可以把脉‘智慧沧州’建设,另一方面可以借助沧州的真实数据、真实项目培养复合型人才,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刘博胜表示。(河北日报记者 宋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