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借力数字化技术打造“黄金产业”

2021-04-09 03:0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王仕京尤为忙碌,既要为春播做准备,又要策划线上营销活动。如今,在阿里巴巴电商平台上,王仕京一天能卖近万单。“开拓天猫这样的电商渠道是我们最正确的选择。”他说。

王仕京是张家口天勤农贸有限公司天猫超市负责人。殊不知,几年前,毕业于南京大学的他,初入公司时因受命开拓电商渠道,只有投入不见效果,备受质疑。

近日,张家口天勤农贸有限公司的员工在进行直播销售。

张家口市万全区是世界公认的鲜食玉米种植黄金带,这里的村民主要靠种玉米为生。20多年来,他们主要通过如天勤公司这样的企业走线下批发渠道或出口海外。

“要让产品走出京津冀,走到更广阔的江浙沪、珠三角等地区,电商是必经之路。”但王仕京的这条路并不平坦。2016年,天勤公司投入一大笔资金开拓线上渠道,结果并不理想,一天只能卖几单。

王仕京也曾灰心意冷过,但他深知没有退路,只能迎难而上。

每天,王仕京带领团队上淘宝大学找资料学习电商运营,和天猫行业小二交流,参加各种线上活动。经过种种努力,线上生意慢慢有了起色,2017年底,每天销量开始上千单。

就这样,天勤公司的鲜食玉米从过去走线下出口为主,到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2019年,该公司线下销售额1亿元、线上5000万元;2020年,线上线下销售额基本持平(线下9000万元,线上8000万元)。与此同时,天勤公司走出了京津冀,如今60%的订单都发往了江浙沪。

2020年受疫情影响,天勤公司线下销售额有所下降,线上成为其主要增长点。“多年来积累的电商渠道化解了企业风险。”王仕京说。

在王仕京看来,电商不仅可以分散企业风险,电商企业还助力打造地域公共品牌。

历经23年的发展,万全鲜食玉米产业逐渐发展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黄金产业”。去年4月,阿里巴巴携手天勤公司共同打造天猫正宗原产地,建立全国最大的鲜食玉米种植基地,帮助当地实现地域农产品品牌和农业产业升级。

“如果还是只供玉米原料,就没有能让人记住的品牌。今年我们将重点放在线上,通过天猫这样的平台打造品牌。”王仕京说,只有打造自有品牌,才能更好地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阿里巴巴数字化原产地直供,缩短了农产品的供应链,一方面,消费者可以用更低的价格买到原产地更新鲜的产品;另一方面,源头端农户也有了更多的增收空间。

这20多年来,万全鲜食玉米产业已经逐步形成“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以天勤公司为代表的地方龙头企业全部推行“订单生产”,帮助农民从过去的“靠天吃饭”“凭经验种玉米”,转变为接订单组织生产、按标准种植。

公司管两头、农民管中间。对农户来说,节省了时间,减少了风险。目前万全区有3600多户农民,通过订单农业的方式与天勤公司合作种植25000多亩玉米地,每亩增收1000元。

数字力量的赋能,让订单农业更加可控。

张家口市商务局电商处处长杨伯强表示,阿里巴巴和万全区的合作,在于加强产业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数字化的创新,提升万全玉米在基地种植、生产管理、农货流通、打造名片的数字化管理能力,有助于打造中国最大的数字化玉米基地农业示范区。(河北日报记者 米彦泽)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