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迁安全力推进全域乡村振兴

2021-04-09 03:0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农业图强 农村向美 农民增收

河北迁安全力推进全域乡村振兴

河北日报讯(记者潘文静)早春时节,走进河北迁安乡野,蜿蜒绿道串联乡村,绵绵绿林郁郁葱葱,村村铺通条条坦途,广场游园错落有致,远山、村舍、河流、公路相映成趣,勾勒出一幅具有北方特色的山居图。

作为工业重镇,迁安市多年来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全域规划、全员参与、全面提升,提前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走出了一条农业图强、农村向美、农民增收的乡村振兴之路。迁安被评为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连续两年获评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单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规划先行、有序推进。迁安市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遵循国土空间规划,坚持全域布局、片区带动,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乡村振兴。建立一项任务、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机制,创新组建由分管市级干部牵头的工作专班,以高位推进保障重点任务落实。在乡村振兴一线,迁安2.8万名党员成为最坚实的力量,他们以“乡村振兴党旗红”活动为抓手,按照“班长带班子、班子带党员、党员带群众”思路,构建起“党委领跑、支部带跑、党员助跑、群众跟跑”的工作格局。

农业有奔头,农民有劲头。迁安市始终把兴旺产业、富民增收作为乡村振兴的根本,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路径,谋布局、抓龙头、育业态、创品牌,推动实现“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增收能力”。

“农业+旅游”,变生态绿道为经济廊道。置身迁安市北部长城山野绿道,远山青黛、长城蜿蜒,这里有“长城天路”的美誉,4A级景区白羊峪点缀其间,吸引了国际长城万人徒步大会等活动落地举办。近年来,迁安依托生态绿道,推动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打造了“春踏青、夏戏水、秋采摘、冬赏雪”四季游品牌。全域绿道串联了7个A级以上景区和90%以上的景点,以及16个休闲农业园区、95个采摘园和垂钓园等。2020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总人数达到785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74亿元。

“农业+矿山”,变废弃工矿为“金山银山”。走进投资8.5亿元的金岭矿山公园,千亩花海如梦如幻,观光火车穿梭其间。迁安有半个多世纪的采矿史,留下了十余万亩的废弃矿山。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游则游”原则,迁安以金岭矿山为试点,让矿山变景区、村民变股民,带动周边千余户村民户均增收近3万元。同时,加速推进棒磨山现代农庄、北京金隅固废循环经济产业园等项目,打响全域矿山综合治理战,带动周边200多个村融合发展。

“农业+园区”,变点上精彩为片区崛起。迁安立足特色资源、推动片区发展,一批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和”、形态“小而美”的特色片区方兴未艾。以豆制品加工为主业的豆香小镇,年加工收入超过600万元;欧C草莓公园园区每亩年创收4万元;京东红酒养生小镇、迁纸文化小镇等如春笋般崛起。

农业要强,农村要美。迁安市按照“农村景观化、全域景区化”改造思路,系统发力、全域攻坚,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标本兼治清底子。以全省农村“五清三建一改”活动为契机,亮剑农村环境顽疾,按照景区化标准,投入动员50多万人次,仅1个月时间清理各类垃圾近百万吨,新建小菜园、小果园等5000余处,改造坑塘500个,擦净了村庄底色。按照“村级主体、乡级统筹、分类清运、市级监管”原则,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清扫清运市场化管护机制,实现从“一时美”到“一直美”的转变。五重安镇万宝沟村获评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

全域“五化”绽新颜。以农村道路建设为突破口,一体化推进“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净化”,织就连心路网,补齐基础设施短板。2020年,通过向上争取、政府投入、融资贷款、部门帮扶、社会捐赠等形式,筹集资金5.06亿元,完成道路硬化270万平方米,铺设步道砖62万平方米,安装路灯6500盏,覆盖343个村。2021年,迁安计划投入5亿元,实现“五化”全覆盖,全域开启田园“美颜”模式。

美丽庭院共创建。以“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为核心,迁安立足村庄自然条件、资源禀赋、民俗文化等特点,坚持统一标准、特色打造,全域启动美丽庭院创建活动。通过党员带头建、组织帮扶建、群众自发建,以比带创,以点带面,9万余个农家院正通过小环境的改善推动农村大环境的蝶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