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沿着高速看中国”河北篇·红色记忆之旅②|红色基因融血脉 太行土岭变“金岭”

2021-04-09 02:5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 田明

红色基因融血脉 太行土岭变“金岭”

——走进涞源县银坊镇黄土岭战斗遗址

一门迫击炮,静静陈列在黄土岭战斗遗址的纪念展室一角。

这是抗战时期较为普通、常见的82毫米迫击炮。“它虽然是仿制品,但就是这样一门炮,曾立下传奇战功。”4月6日,河北省涞源县银坊镇黄土岭村党支部书记陈成,向记者讲述了82年前发生在这里的那场战斗——

1939年11月4日,日“蒙疆驻屯军”最高司令兼独立混成第2旅团旅团长阿部规秀中将率1500余人朝雁宿崖、银坊方向急进,向八路军展开攻势。

为打击日寇嚣张气焰,在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委聂荣臻指挥下,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杨成武部诱敌至既设战场黄土岭。7日凌晨,天空飘洒着密密细雨,潜伏在群峰和浓雾中的八路军战士打响战斗。

顷刻间,一发发愤怒的子弹向敌人胸膛齐射,一枚枚复仇的手榴弹飞向日寇火力点,枪管滚烫、鲜血淋漓……

战斗中,抗日英雄李二喜用82毫米迫击炮击毙阿部规秀,日军华北方面军司令官多田骏曾哀叹“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上”。当年11月初,八路军在雁宿崖和黄土岭打的两场歼灭战,最终以日寇丢下1500余具尸体划上句号。

讲到这里,这位44岁的汉子脸色忽然凝重起来,强忍着泪水缓缓说道:“战斗中,八路军也有伤亡,我们一些可爱的战士,有的受伤,有的长眠在这里的青山绿水间。”

1987年,黄土岭战斗遗址系列设施开始建设,遗址主要包括纪念展室、纪念碑等。

纪念革命先烈,是为了让后来者汲取力量、更好地前行。

四月的太行,山花烂漫,林涛阵阵,处处生机盎然。下山时,我们遇到了前来祭奠先烈的银坊中学学生,他们将鲜花放到纪念碑底座上,肃立、敬礼、默哀,阳光洒在孩子们脸上,每个人的眼里都闪着光华。

八百里太行八百里景,在游客眼中是那样的雄奇俊美,但对于生长于斯的人们而言,曾经别有一番苦楚。

4月6日,在黄土岭战斗遗址的纪念展室,黄土岭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陈成(左一)向前来参观学习的涞源县华中集团员工讲述黄土岭战斗过程。 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过去,因为路不好走,黄土岭战斗遗址名头虽响,却也‘养在深闺人未识’。”陈成告诉记者,早些年,村民到县城给女儿置办嫁妆,还要推小推车绕过山路十八弯。更让人痛心的是,面对着重重大山的阻挡,一批又一批投资者知难而退。

2013年起,陈成跑遍高阳、白沟、定兴等地寻求合作,均未成功,被拒的理由只有一个:交通不便。太行的“艰哉何巍巍”,虽让陈成感到无路可走,但为了让乡亲过上好日子,他的希望之火始终熊熊燃烧,从来没有熄灭。

“修路了,修路了!”2016年一个满天朝霞的清晨,村民们奔走相告,喊声把陈成惊醒。

许多工人开始在附近地区搅拌水泥、开凿地基。陈成一打听,竟是“双喜临门”:太行山高速涞曲段和荣乌高速黄土岭互通至涞源东互通段开建,前者位于村西侧、后者更是穿村而过,两年后双双通车。

“机会摆在面前,能不能抓住,就看你有没有黄土岭先烈们那种不惧困难、百折不挠的精神。”陈成提前谋划、顺势借风,2016年与高阳县一家企业签下编织袋来料加工项目,并于2018年建成,大家可以在工厂上班,也可以把半成品拿回家加工,手脚利落的人每月能挣1500元左右,解决了周边村庄100多人的就业问题。

下山后,驱车而行,仅用时三分钟便抵达黄土岭村。

哒哒哒、哒哒哒……一走进黄土岭村编织袋来料加工厂,就能听到缝纫机发出的声音,只见村民赵桂琴手脚麻利地把一个个编织袋封底,归置起来,放到一边。

“俺前年脱贫,现在像城里人一样领着工资,每月差不多1500块,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上哪找这么好的事儿去。”说话时,赵桂琴笑得合不拢嘴。

爬上位于黄土岭战斗遗址东北侧的山坡,可以看到一片梯田,那是村里的绿色有机苹果种植项目。“种苹果树也有学问,咋挖坑、咋浇水,门道多着哩,有些农民并不懂,交给公司做会更好。”陈成说,他们与河北神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准备在荒山坡上建800亩梯田,项目已经启动,达效后村民每年人均可增收3000元左右。

种植苹果树,看似是个“孤立”的项目,然而从生态保护与红色资源利用相结合的角度看,从村庄下一步的“发展大计”着眼,它并不孤立。

“路好走了,咱‘靠山吃山’的思路不能一成不变,而要巧做山文章。”对于未来,陈成制定了一个“小目标”:用五年时间,把周边的山都种上苹果树或者观赏性植物,让生态更好更优、环境更绿更美,同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再加上黄土岭战斗遗址这个宝贵的红色资源,一定能吸引更多游客,推动红色旅游和乡村民宿发展,让乡亲们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村里还发展了玖星养鸡场、光伏电站等项目。全村有150户、520人,2019年整村脱贫出列。

黄土岭,这个太行深处的小山村已按下快进键,逐步变身“黄金岭”。 (河北日报记者 赵建)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