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2021-04-09 10:07: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信仰信念坚定,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基才不会动摇,才能挺起精神“脊梁”,从根本上保持浩然正气、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信仰信念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不是自然而然就能够产生的,而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基础之上的。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真经”,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是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共产党也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相继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广大党员干部只有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政治信仰来树立、崇高理想来追求、思想武器来掌握,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才能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

信仰信念的坚定,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也离不开对历史规律的认识与把握。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为崇高信仰不懈奋斗的历史。“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坚如磐石的信仰、坚不可摧的信念、坚贞不渝的忠诚,引领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创造了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专制历史的国家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我们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奇迹,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我国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整体上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我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我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就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事实一再表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今天,像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许多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我们的信仰信念。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复杂的长期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出现了滑坡,有的觉得现在已经可以好好喘口气、歇歇脚,做做安稳官、太平官了;有的觉得“船到码头车到站”,不思进取、庸政懒政混日子;有的为个人打算多了,不敢担当却贪图名利、享受。革命理想高于天。只有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才能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把准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坚强不屈,不断赢得伟大斗争新胜利。

信仰信念坚定不是表面文章,而是内化于心的坚守和外化于行的真诚践诺。在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无数共产党人把对信仰的坚守化为报国为民的行动,树立起了让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信仰信念标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奋工作、廉洁奉公,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这样,才能得到群众认可,带动群众积极投身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在信仰信念这一根本问题上,共产党人必须坚定不移。回望过去,我们党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激发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强大力量,创造了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丰功伟绩。展望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仍然需要信仰信念的支撑。广大党员干部要时时刻刻固本培元,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让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在新的征程开创无愧于先辈、无愧于时代的更大奇迹。

(作者程瑞山,系省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