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善用“大思政课”铸魂育人

2021-04-09 10:11: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委员建议向广大青年学子讲好抗疫这堂“大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个‘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讲好思政课不容易。上思政课不能拿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进一步办好思政课、用“大思政课”铸魂育人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对于学生而言,思政课不仅是一门知识课、理论课,更是一门塑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大课程。把思政课同时代大势、社会大课堂、历史文化、现实问题和学生需要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内涵丰富、形式多样、覆盖面广的“大思政课”,才能更好发挥立德树人作用。

用“大思政课”铸魂育人,要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与时代大势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与时代大势相结合,要引导学生关注世界形势变化,培养他们的中国情怀和全球视野,使之能够肩负起建设祖国的使命;引导学生站在大历史的维度,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自觉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

用“大思政课”铸魂育人,要走进社会生活,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在实践中形成并不断发展的,要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教育引导学生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中来,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将思政课与社会大课堂进行有机结合,要引导学生走进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通过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让学生通过“无字之书”感触到“有字之书”的力量与味道;积极探索理论教学向实践教学延伸的路径,建立课堂实践、校园实践、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真正让思政课“活”起来,持续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

用“大思政课”铸魂育人,要丰富教学资源,与历史文化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道理,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的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结形成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都是党和国家的宝贵历史文化遗产,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丰厚滋养。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革命先烈故事等红色素材融入思政课堂,通过瞻仰革命圣地、参观革命博物馆和革命纪念馆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感悟党的伟大,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从英雄模范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弘扬优良传统,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用“大思政课”铸魂育人,要化解学生疑惑,与现实问题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生的疑惑就是思政课要讲清楚的重点。要善于利用国内外的事实、案例、素材,在比较中回答学生的疑惑,既不封闭保守,也不崇洋媚外,引导学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善于在批判鉴别中明辨是非”。思政课是化解学生疑惑的重要课程,要善于运用思政课堂,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教师要善于解答学生所提出的敏感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习正确的思维方法,正确看待、辩证认识、理性分析现实问题,批判假恶丑、弘扬真善美。

用“大思政课”铸魂育人,要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与学生需要、时代发展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多样化探索,通过多种方式实现教学目标”。世界正在孕育新一轮科技革命,5G、VR、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日新月异,思政课与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要主动拥抱新变化和新技术,将高科技引入思政课堂,营造出沉浸式、体验式和互动式的学习环境,让历史“动”起来,让理论“活”起来,让课堂“炫”起来。根据青年学生的思维特点、学习习惯、成长规律,不断提升“智慧课堂”等新媒体新技术的应用水平,积极采用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专题式、分众式等教学方法,让不同类型的学生都爱听爱学、听懂学会,让学生从课堂的静听者变成参与者,不断提升认同感和获得感。

(作者王宏斌,系石家庄铁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