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春眠不觉晓,“春困”何时了?

2021-04-09 11:2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春季天气渐渐转暖,有些人总会感觉疲倦,即使晚上睡的时间不短,白天仍感到困倦。专家表示,一般来讲,“春困”不是病,是季节交换给人们带来生理变化的一种反应。然而有些严重的“春困”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征兆,需要格外注意。

“春困”的出现与哪些因素有关?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一些人为什么会在春季容易犯困呢?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二科主任医师顾平表示,首先冬春两季的气候变化大,人体需要有一个适应调整的过程。人体在寒冷的冬季和初春时,受低温的影响,皮肤汗腺收缩,以减少体内热量的散发,保持体温恒定。而进入春季,气温升高,皮肤和肌肉微细血管处于弛缓舒张的状态。血流缓慢,体表血液供应量增加,流入大脑的血液就相应减少,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刺激信息减弱,出现抑制的状况,大脑工作受到影响,生物钟也不那么准了,于是出现昏昏欲睡的“春困”现象。

“春困”是脑缺氧的表现,这跟植物神经没有完全适应气候的变化、血管舒缩功能不灵敏有关。一般来讲,“春困”不是病。“春困”除了与天气有关外,还与工作、饮食、睡眠、运动不足有关。

顾平提醒,办公室人员是“春困”高发人群,容易出现头昏、口干、嗜睡、头颈部酸痛、眼睛发痛等现象。一些办公室人员习惯不吃早饭。长期不吃早饭会造成大脑缺氧,注意力不易集中,容易昏昏欲睡;而午饭吃得过饱会加重肠胃负担,人同样易犯困。除办公室人员外,老年人、青少年也容易在这个季节犯困。

出现这些不适症状需要加以重视

“最近一个来月,不知怎么回事儿,总是打哈欠,疲乏无力,偶尔还有头昏等不适症状出现。”市民张先生晚上睡不着,白天没精神,于是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就诊。顾平通过仔细询问发现,张先生患有高血压,头部CT检查发现脑梗塞。

对此,顾平指出,高血压、脑血管供血不足、脑血管病的患者在春天嗜睡,哈欠频频,很可能是中风或再发卒中的先兆。因此,这类疾病引起的“春困”,应及时去医院检查确诊。

春天除了能让人犯困以外,也能让人失眠。有些人白天打盹过多或午休时间过长,而影响晚间睡眠质量。顾平表示,春天易犯困,不良的午休姿势也容易伤颈椎、腰椎,导致颈椎病或腰椎病。此外,春天气压较低,易引起人脑激素分泌紊乱,长时间的“春困”者,情绪波动也会比较大,容易患抑郁症、焦虑症。这些不适症状也需要人们加以重视。

专家支招缓解“春困”

说到预防缓解“春困”,石家庄市中医院内分泌一科副主任中医师段俊红表示,要顺应人体的自然变化规律,遵循春季养生原则,早睡早起,提高睡眠质量,使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减少白天的困倦现象。

一方面,“春困”时应该调理饮食,摄取足够的蛋白质,要少吃油腻、难消化的食物,选择清淡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可适当喝点绿茶、咖啡,以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消除“春困”。

另一方面,要加强体育运动。体育活动不仅能锻炼身体,也会增加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在锻炼过程中,由于血液循环加快,呼吸功能增强,大脑能够得到更多的氧气供应,这样会使人体很快适应春季气候。当您在工作中或者在学习中出现困倦时,不妨起来活动几分钟,做做体操,也可以到室外看看风景,或用冷水擦擦脸,这样会使大脑中枢系统进入兴奋状态,使困倦得以消除。此外,还应注意调整好自己的情绪,避免情绪压抑及过怒。(燕都融媒体记者檀亚楠)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