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庆宇:培养交通运输行业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2021-04-09 16:50: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赵荣昊)4月10日、11日,河北省将举行2021年高职单招考试,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的填报也将在这个月进行,不少考生正面临着人生中的一次重要选择。高职单招是除高考之外,考生进入高职院校的重要选拔途径。河北新闻网“职业教育用实力说话——高职单招访谈”节目邀请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庆宇做客演播室,为广大考生和网友详细介绍了这所院校的情况,以及今年的单招政策。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于1956年,是原交通部在全国最早创办的6所公路工程学校之一,历经交通部石家庄公路工程学校、河北交通学院和河北交通学校等6次变迁。1958年至1962年举办本科教育,2002年由河北交通学校改制为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现隶属于河北省教育厅。学院现有3个校区,设有6个系和1个分院,其中主校区和西校区位于石家庄市,航海分院位于天津市,在校生共计15000余人。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样板校、河北省双高建设项目院校、河北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国家首批“1+x”证书试点院校,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河北省文明校园、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是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主持单位、首批全国教师创新团队建设单位,2019年和2020年获批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样板党支部”2个。近五年来,学院取得全国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以上5项、河北省科技进步奖6项、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12项,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生管理、创新创业等多方面均取得了优异成绩,位列2021年中国高等职业院校改革活力指数排行榜全国百强、省内位列第4名。

在65年的办学历程中,学院形成了以交通运输类专业为主体、财经商贸与电子信息为两翼的专业发展格局。目前,学院共开设49个专业,形成了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现代物流管理、物联网应用技术、大数据与会计、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和航海技术为核心专业的7个专业群。其中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现代物流管理、大数据与会计、航海技术是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骨干专业。

学院在单招考试类的一类、二类、三类、五类、八类、九类、十类等七大类,以及专业对口考试类的对口建筑类、对口机械类、对口旅游类、对口财经类、对口计算机类、对口电子电工类等招生,投放单招计划2820人。同时,学院是河北省单招考试二类,即交通运输大类牵头院校。凡是学院录取的全日制学生,可以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专接本”考试,升入本科院校继续学习;也可以选择学院继续教育中心,通过网络、函授等在职学习形式,取得北京交通大学等院校本科学历及学位。

学院是河北省交通职业教育集团牵头单位,与中建路桥集团、河北交通投资集团、中铁十七局、中国外运等120余家大中型企业形成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学院与河北广通路桥、中外运、上汽大众合作开办现代学徒制试点班;与长城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全国首家长城汽车产业学院;与一汽丰田汽车公司合作建立省内唯一的丰田T-TEP学校;与上汽大众共建了华北地区最大的五星级汽车培训标杆实训基地。为方便学生就业,学院打造了“互联网+智慧就业服务平台”,将就业服务网和学生微信端进行互通融合,实现用人单位招聘信息精准推送,为学生、学院、企业三方搭建共赢平台。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已经上升为职业教育的办学模式,今后,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加强与地方政府、交通运输行业、企业的深度合作,持续发挥学院鲜明的交通特色,培养出区域经济和交通运输行业“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赵荣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