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市严厉打击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造假

2021-04-09 18:04:08 来源:定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4月1日起至4月30日,定州市生态环境局结合正在开展的“利剑斩污2020-2021”专项行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严厉打击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造假专项行动,对全市2020年涉水、涉气重点排污单位的自动监测设施开展执法检查。

专项行动通过全面排查摸底、现场勘查、大数据分析、突击检查、远程执法抽查,借助第三方辅助执法、第三方比对监测等手段,重点检查重点排污单位是否按照应装尽装、应联尽联的原则,参照排污许可证要求及生态环境部规范要求,安装自动监测设施及应监测的污染因子;检查自动监测设备联网、运行维护管理和排污单位生产、治理设施运行台账;核实生产状况、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与自动监测数据的相关性,数据关系逻辑的合理性等;核查自动监测数据是否真实准确反映实际排放情况。

行动聚焦产生超标(异常)数据量较大的排污单位、安装使用年限较长的自动监测设施和同一家运维单位多次出现问题的自动监测设施,根据执法检查情况,以“零容忍”的态度提出整改措施,督促存在问题的单位及时整改;督促落实自行监测方案,按监测点位、指标、频次等要求开展监测活动,准确、及时、完整公开监测结果信息;督促企业进一步加强自动监控(仪)设施设备运维和管理工作,增强自动监控设施安装的规范性和运行的稳定性。专项行动中,一经发现重点排污单位存在故意不正常使用防治污染设施造成超标、超总量排污或不正常运行自动监控设施、伪造篡改监控数据,监测设施运维单位、人员实施或者参与实施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干扰自动监测设施等涉嫌违法犯罪行为的,将依法依规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做出处理。对涉嫌污染环境罪或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出具证明文件重大失实罪的,将立即移交公安和司法机关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并将查处结果向社会公开通报。(记者赵梦怡、通讯员赵磊)

来源:定州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