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王二小”圈粉!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首演收获众多小戏迷

2021-04-11 00:00: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10日,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在石家庄大剧院正式公演。图为演出现场。  杜船摄

河北新闻网4月10日讯(韩文哲)今晚,石家庄大剧院内座无虚席,观众不时报以热烈掌声,由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河北艺术职业学院联合创排的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正式公演。

作为一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之作,《少年英雄·王二小》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放牛娃王二小智斗日寇、英勇就义的英雄事迹。

“这部戏很好看!我很喜欢王二小,还想再看一遍!”“我很感动,很感谢那些小英雄,我们要记住他们!”……散场后,观看演出的小朋友们还意犹未尽。

寓教于乐 超精彩演出圈粉无数

4月10日,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在石家庄大剧院正式公演。图为演出现场。  杜船摄

首演现场,随着剧情不断展开,剧中人物及情节深深地吸引住了小朋友们,把他们自然而然带入到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的故事中……

本嗓念唱、眼神灵动、身段灵巧……剧中主演王二小的扮演者于静,动作干利落、开打勇猛,时不时还露出一股天真烂漫的儿童稚气,向观众展现了一个灵动、活泼、机敏的王二小,现场收获了无数小迷弟小迷妹。

“羊,羊,小山羊,年纪不大胡子长。鹿,鹿,梅花鹿,头上长着两棵树……”整部戏中穿插的儿歌充满童趣、节奏感强、朗朗上口。首演现场,很多小朋友也跟着唱了起来。“故事情节幽默风趣,能给孩子们带来启示,这部剧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带着6岁女儿来观看演出的石家庄市民张女士说,孩子在故事中体会到了什么是爱国和勇敢,这部戏不但适合孩子观看,同样适合大人欣赏。

4月10日,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在石家庄大剧院正式公演。图为演出现场。  杜船摄

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首演精彩片段欣赏。  杜船摄

随着剧情的跌宕起伏,观众时而落泪,时而欢呼,时而掌声雷动。这部戏给孩子们的心灵带来极大的震撼。“王二小这么小,就敢跟日本鬼子战斗,奉献了自己的生命。我真是佩服他呀!我们也要向他学习,热爱自己的祖国。”演出结束后,河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张梓煊认真地说。

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院长李平芳介绍:“这部戏集惊、奇、险于一体,体现了儿童京剧的特点,好听、好看、好玩,非常适合青少年观众。通过《少年英雄·王二小》这部戏,我们想使更多的少年儿童能够接触和喜爱国粹京剧,更是希望通过这部戏将红色文化的种子种进青少年的心中。”

七易其稿 主创团队呈现优质儿童京剧

《少年英雄·王二小》是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重点支持剧目。该剧集合了强大的创作班底和演员阵容,特邀国家一级编剧杨舒棠、优秀青年编剧杨斌担任编剧,著名京昆武生、国家一级导演、一级演员、浙江省剧协副主席、浙江省戏剧导演学会会长翁国生担任导演,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河北职业艺术学校联合出演……强强联合,共同打造了一部极具童趣、人物立体、剧情丰富的儿童京剧。

该剧历时一年的精心组织筹划。主创团队收集了大量创作素材,对剧本、音乐等反复修改打磨,七易其稿,力争将此剧打造成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佳品力作。

4月10日,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在石家庄大剧院正式公演。图为演出现场。  杜船摄

“儿童剧就要演给孩子们看。”编剧杨舒棠坚持着自己的创作理念——运用灵动童趣的表现形式来演绎孩子们喜爱的故事。《少年英雄·王二小》整部戏设计了很多儿童语言,在情节设置上也更符合青少年观众的口味。“情节无趣会让人看不下去,于是我们采用了戏中戏的手法,剧中有识字班儿童捉汉奸、梦境哪吒等情节,还将花牛拟人化。”杨舒棠还介绍,整部剧是充满情与爱的,有师生情、友情、军民鱼水情……在创作结构上,追求整体统一。

在整体呈现上,总导演翁国生融合了现代京剧中时尚现代的表现手法,把传统和现代有机巧妙地融合,进行传承创新。“这部戏巧妙化用了国粹京剧中诸多唱念做打翻基本功,整部戏巧妙地把传统京剧武生的表演技巧、创作技巧、身段技巧、舞蹈技巧等融入到人物塑造中去。”总导演翁国生说,“除了国粹京剧的经验技巧外,多元化的舞台展现手段,让这部戏更符合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更吸引观众。”

4月10日,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在石家庄大剧院正式公演。图为演出现场。  王建摄

充满童趣而不失真的舞美设计、生动活泼的人物造型、紧张曲折的故事情节、朗朗上口的儿歌,令观众们过足了戏瘾。

“这部戏太好了,我非常支持本土创作的作品。对孩子来说,这部戏表达出来的价值观,会深深地影响他们。这不仅仅是部儿童京剧,也是用孩子们喜爱的题材创作出的优秀文艺作品,更能让孩子们感受到京剧的魅力,让他们从小爱上传统艺术。”带孩子观看演出的王先生说。

致敬经典 打造新时代红色文艺精品

中国文艺的百花园中,红色文艺一直是一个独特而耀眼的存在,一批批红色文艺经典感染、振奋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王二小是一个经典的中国抗日小英雄形象,他的事迹感染了几代人。儿童剧、儿童话剧、音乐剧等舞台都塑造展示过他的形象,但用传统京剧的方式进行创作还是首次。

4月10日,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在石家庄大剧院正式公演。图为演出现场。  杜船摄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要从娃娃抓起,我们想通过儿童京剧,以孩子的形象说话,吸引孩子们去了解、感受中国传统戏剧的博大精深和文化魅力。”李平芳说,“希望能以京剧的形式,让王二小这个少年英雄成为全国青少年心目中的偶像,从而引导青少年崇敬英雄、学习英雄。”

4月10日,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在石家庄大剧院正式公演。图为合影留念。  杜船摄

据了解,儿童京剧《少年英雄·王二小》首演结束后,将在太行山革命老区平山县启动“童心向党”进校园巡回演出活动,随后赴石家庄县市区进行30场巡回演出,并将于9月份角逐中国京剧艺术节。

“今晚观众们热烈的掌声、现场儿童的喜欢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希望《少年英雄·王二小》这部戏能成为一部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儿童京剧作品。”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院长李平芳在首演结束后说。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