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 河北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

2021-04-11 03:44: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宋平 通讯员郭晓丽)从省住建厅获悉,河北省将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做优做强建筑企业,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3月26日,位于文安经济开发区的泰华远大装配式建筑(廊坊)有限公司工人在吊装PC预制构件。 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2021年,各市将培育1家建筑企业,建立以建筑信息模型(BIM)为基础的数字化中心。积极推进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到2025年培育不少于20家工程总承包龙头企业。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装配式产业基地,培育一批装配式建筑优势企业。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形成涵盖科研、设计、生产加工、施工装配、运营等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积极推进钢结构住宅试点,支持本省企业参与研发、建造。

为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我省建筑业将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发挥百亿级企业规模效应和集聚带动作用,带动相关专业企业深耕细分领域,成就一批专业细分领域的龙头和优势企业。鼓励中小型企业进行优势资源整合,在“专精特新”等高附加值领域发力成长,占领细分缝隙市场。引导具备规模和技术实力的“专精特新”企业补齐产业体系短板,在高端设计、高性能建材、工程软件与装备等领域发力,争当全产业链新龙头。

河北省将积极培育产业工人,支持有规模和管理能力的劳务企业向具有稳定劳动关系的专业化作业企业转型,培育、提供合格的产业工人。搭建劳务用工平台,建立农民工实名制数据平台,完善用工信用双向评价机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支持建筑企业引进高技能专业人才,拓宽技能人才上升通道,促进行业发展。

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将与建筑业企业建立联络员制度,开启企业绿色通道,瞄准重点企业发展痛点,精准解决企业问题,助力企业发展。探索融信贷评级制度,鼓励金融机构对建筑业企业采取差别化授信政策,解决建筑业企业发展融资难问题。全面推行保函制度,切实减轻企业资金负担。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