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秦皇岛市抚宁经济开发区五项举措惠企助企

2021-04-11 13:29: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创新助推创业  优化孕育优品

河北秦皇岛市抚宁经济开发区服务实体经济“五线谱”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刘金、王进军)2020年全市重点项目和固定资产投资连续三个季度综合排名第一、获得1200万元全市最高奖励金额、企业安全运行指标在全省同类园区中名列前茅……去年以来,河北秦皇岛市抚宁经济开发区不断革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手段、做优营商环境,通过编制惠企政策“白皮书”、 搭建供需对接连心桥、 设立生产宁静日等五项举措惠企助企,提升企业获得感、幸福感,叫响抚宁经济开发区的“优品服务”,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6月,抚宁经济开发区组织工作人员逐家银行进行走访,深入收集了解贷款政策。

秦皇岛市抚宁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为省级开发区、军民结合产业省级示范园区,以食品生物、新能源、高新技术、先进制造、军民融合等为支撑产业,2020年荣获 “全省外贸出口先进开发区”“全市先进开发区”等称号,发展势头强劲,发展活力迸发。

“通过惠企政策‘白皮书’和开发区工作人员的帮助,公司申请减免了全部残疾人就业保障金2.5万元,真真正正得到了实惠。”秦皇岛曼国化工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邹志国说。

政策代表着许可,预示着机遇和利好。开发区从进一步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入手,对国家、省市和区级现行惠企政策进行拉网式汇总,分门别类梳理细化,编制形成《秦皇岛市抚宁区惠企政策清单》,共配套99条文件目录、157条政策清单和113项申报指南,包括产业扶持、金融支持、税费减免、供地优惠等几十个方面,将政策要点、依据出处、适用对象、申报程序、责任单位(人)等问题一一讲清,实现企业对政策的“尽在掌握”,做到了“一竿子插到底”,成为招商引资的一面新旗帜。

图为抚宁经济开发区主要领导坚持带队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打好优化营商环境“快进”牌,坚持“企业需求在哪里,工作就跟到哪里”的工作理念,开发区搭建供需对接“连心桥”,协调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用工难等发展问题。

开发区多轮次深入企业调研融资需求,梳理形成融资需求清单,同时了解贷款政策信息,梳理出银行贷款政策清单。在此基础上,通过供需配比,积极为企业推荐融资产品,已帮助4家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累计获得银行贷款3070万元,实现了银企的不见面互通。目前,开发区正在有针对性的协调各银行对有资金需求的企业进行贷款额度授信,拟授信额度总计21500万元。

同时,针对企业用工难问题,开发区双管齐下,精准对接。一方面入企了解用工培训需求,并联系村镇汇集劳动力信息,居中构建劳动力供需服务群;一方面积极协调劳动就业部门为企业举办专场招聘,协调区职教中心与企业定向培养技术人才。截至目前,累计协调解决用工100余人次,有效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此外,开发区还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疫紧缺物资,跑办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进出口经营权等,做实做细服务文章。2020年,开发区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主要经济指标逆市上扬。

“有了‘生产宁静日’,等于给企业降低了噪声干扰,让我们能够更专心地抓生产、抓项目,给开发区点赞!” 秦皇岛振航机械零部件加工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岩说。

服务好,更要管理好。科学处理涉企执法问题,是地方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体现。

为此,开发区创新制定了《抚宁区行政执法部门指导监管服务抚宁经济开发区企业工作办法(试行)》。该办法规定,园区实行企业投产前入企指导服务制度,减少企业因不知不会等原因产生违法违规现象。实行企业生产宁静日制度,将每月1日至25日定为企业“生产宁静日”,期间除各级党委、政府正式部署以及突发事件等原因外,不得对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对“生产宁静日”之外的执法检查,严格执行总量和频次控制,严禁各种变相执法检查行为,违者情节严重的交纪委监委查处。实行“首违不罚”制度,在日常监管检查中,对单个企业首次发现的违规问题,以批评教育为主,不处以罚款,督促帮助企业在法定期限内完成整改。

同时,开发区紧绷安全“弦”,打好安全监管“防疫针”。坚持高位推动机制,以理顺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机制为龙头,不断强化部署安排和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开发区管委监管责任清单和企业主体责任清单,推行清单化管理,积极推进“双控”体系建设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邀请电气、机械、消防等方面的专家,进区把脉问诊,防范安全事故发生。截至目前,已累计1321天未发生大的安全生产事故,企业安全运行指标在全省同类园区中名列前茅。

在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模式的同时,开发区着眼未来,推进产业发展不断优化升级,谋划打造“5G+智慧园区”建设。计划建设集“一平台,二中心,三体系,N项应用”为一体的智慧园区体系,即搭建一个核心运维平台,建设智慧大数据中心和运营中心两个中心,构建管理、运营、服务三体系,实现三体系框架下的安防、环保、招商、政务服务、金融服务、人才服务等N项智慧应用。项目建成后将全面带动园区产业链发展,提升园区管理服务能力,再造生产生活环境,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目前,《项目建议书》已经编制完成,并与相关技术公司签订了初步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