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医中有养养中有医 农村医养结合“邢台样本”向全国推介

2021-04-12 04:12: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医中有养 养中有医 失能有保

农村医养结合“邢台样本”向全国推介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淑会)4月8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邢台市破解农村老年人医养难题的经验做法,向全国推介。

目前,我国的老年人大多数都在居家和社区养老,形成了“9073”格局,即90%左右的老年人都在居家养老,7%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据此,国家将医养结合服务的重点放在居家和社区。然而在农村,很多年轻人外出务工,剩下老年人留守家中。这种情况下,医养结合工作怎么做,成为各地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2016年以来,邢台市对此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了“医中有养、养中有医、失能有保”的“邢台样本”。

“我们主要通过三种方式来推进农村医养结合工作。”邢台市副市长邓素雪介绍,一是推行医中有养,将乡村的养老机构、幸福院和乡村医疗机构建在一起、连接在一起,用乡村医疗机构直接为乡村的养老机构提供医疗服务。二是推行养中有医,在养老机构设置卫生室和护理站,派驻医护人员,提供医疗服务。三是实行失能有保,2019年在全市推行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目前有734万人参保,报销比例达65%左右,定点服务机构135个。

在开展农村医养结合工作中,邢台市又是如何推进老年人居家医养服务相结合,给老年人提供了哪些贴心服务?邓素雪介绍,在居家医养方面,邢台市主要采取以下措施:对居家行动不便的老人实行了一键呼叫信息服务,即通过村卫生室为居家不便的老人手机数字键设为快捷键,如有需要,通过一键拨通村医电话,由村医提供相应的医疗服务。对部分慢病老年人探索了家庭病床服务,并且把家庭病床服务的费用列入医保报销范围,目前有3000余人次享受了家庭病床服务。对农村的重点人群实行签约服务,有针对性地对这些家庭开展健康教育、健康体检、健康管理服务。

这些措施的推行,不仅解决了农村老人养的问题,也解决了医的问题,同时减轻了失能、半失能家庭的负担。据介绍,截至目前,邢台市共有227个养老机构和110个医疗机构实行了医养一体、两院融合的发展模式。长期护理险实施以来,全市共有18340人次享受了这个待遇,且明显提高了医养机构的入住率,也使农村老人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