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网自动调节 承德智慧供热实现全系统节能降耗减排

2021-04-12 04:34: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负荷精准预测 全网自动调节 能耗精准管控

承德智慧供热实现全系统节能降耗减排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宝云)记者日前从承德热力集团了解到,自2019年正式启动供热智能化建设以来,该市相继完成主数据及数据中心、智慧供热管理平台搭建工作,供热系统实现负荷精准预测、全网自动平衡调节、运行工况实时诊断、能耗精准管控等目标,探索出一条热源、热网、热用户全系统节能、降耗、减排的发展新路。

打开承德智慧供热管理平台,承德热力集团下属12家供热公司热源供热进度、热网供热进度、热网平衡合格率等各类数据,1493个换热站的耗热量、设备运行状况、经营收费、平均室温等各类信息一览无余、可调可控。

据介绍,承德供热信息化建设工作一直走在行业前列。2003年起,该市开始谋划热计量收费改革,实现了设备远程控制、热计量远程抄表等功能。2008年,承德市被列为国家首批12个供热计量改革示范城市之一。“按需用热已成为许多用户的习惯。截至目前,已累计为热用户退费2.8亿元。”承德热力集团总工程师王向伟说。

为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水平,2013年起,承德热力集团先后完成了能耗监测管理平台、热网监控指挥系统、室温远程监测系统、隐患点监测平台等建设。2019年,为提升系统能效、管理水平、服务品质,承德热力启动供热智能化建设工作。202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全国开展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试点工作,承德市被确定为供热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试点城市。

根据《承德市供热智能化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该市将以现有成熟的供热计量改革、弹性供热工作经验为基础,应用物联网、5G、大数据等新技术,实现节能降耗,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提高政府对供热企业的监管效率,有效提升供热企业管理水平,降低系统能耗,提升服务品质,通过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供热系统,在满足用户舒适用热的基础上,实现热用户的自主调节、计量缴费、科学用热。

“试点包括建设数据中心及主数据系统、智慧供热管理平台、智慧管理系统、智慧服务系统等4项工作。”承德热力集团生产部主任庞印成说,目前,前两项工作已基本完成,实现了各子系统数据协同、共享,解决了各业务系统数据孤立、标准不统一等制约智能化建设的问题。“2020年10月,智慧供热平台搭建完成,开发了负荷预测、全网平衡、温室评价、运行诊断等功能模块,并于11月在下属12家公司、7200万平方米、1493个换热站投入使用。”庞印成说。

据了解,这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供热平台,未来将通过“产品+服务”的模式在行业内推广,赋能供热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热力行业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