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15)|深挖“红色富矿” 讲好红色故事

2021-04-12 04:45: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近期,河北日报的报网端微,陆续开设了《燕赵荣光》《燕赵英烈》《“沿着高速看中国”河北篇·红色记忆之旅》《河北党史百年百事》等专栏,从不同侧面和角度,回顾党的历程,讲述先烈事迹。

阅读这些报道时,有两个故事,尤其让我印象深刻。

第一个,是“树叶训令”的故事——

1941年,侵华日军对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进行疯狂“蚕食”和“扫荡”,加上罕见的大旱,整个根据地赤地千里、颗粒无收,部队和老百姓生活陷入困境,杨叶、柳叶、榆叶等就成了最主要的口粮。聂荣臻同志知道乡亲们生活艰难,专门颁发了一道“树叶训令”,不许部队在村子方圆15里以内采摘树叶,宁可自己挨饿,也不与民争食。

第二个,是防洪石墙的故事——

1939年,一场洪水冲毁了阜平县高阜口村村北的河滩地,让老百姓本就困难的日子雪上加霜。边区政府号召群众“生产自救,恢复滩地”。次年春,50岁的李志清被全村人推选为修滩主任,他带头跳进冰冷刺骨的沙河水里,挑石头、开水渠、垒石墙,带领村民把烂石堆改造成良田。至今,这道高出水面5米的防洪石墙,仍在阻挡着河水的冲击,守护河南岸的滩田。

党史上有很多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但是对我而言,“树叶训令”的故事,曾经听过,但“方圆15里”这样的细节并没注意到;防洪石墙的故事,则是第一次看到。也许正是因为常学常新,所以印象深刻。这也让我感到,每每读到这样的红色“新故事”,就是在上一堂又一堂党史“新课”。

多挖掘一个红色故事,党史这部大教材就能添一分厚重;多聆听一个革命细节,心灵和思想就能接受一次真切的感动和洗礼。我想,这也正是强调“深挖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的原因所在。

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有着极其丰富的红色资源。我想,不断深挖燕赵“红色富矿”,讲好一个又一个红色“新故事”,我们的党史学习教育就能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我们的党课就能越讲越新、越讲越深,我们的红色基因就能一代又一代地接续传承。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许佳奇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