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未来可期!近年来河北省专业羽毛球竞技队伍加速成长

2021-04-12 05:1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河北省群众性羽毛球运动尤其是青少年羽毛球运动取得较大发展,专业羽毛球竞技队伍加速成长

河北羽毛球运动未来可期

4月8日下午,河北省羽毛球队14名队员启程前往郑州,参加即将开赛的第十四届全运会羽毛球预赛,争夺除女团之外的6个项目的决赛阶段参赛名额。

“省羽毛球队是一支朝气蓬勃、冲劲十足的队伍,其中一对男双组合不久就可以参加成年组比赛了,已经具备了冲击全国比赛奖牌的实力。”省体育局乒羽中心副主任刘星汉介绍说。

羽毛球运动遍地开花夯实人才塔基

羽毛球运动在河北省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广泛的社会影响,然而,作为河北省羽毛球运动的龙头,省羽毛球队却命途多舛——由于战绩不佳,1997年第八届全运会后宣告解散;此后曾短暂恢复,不久再次宣告解散。

2015年初,省羽毛球队再次恢复组建,选拔的都是2000年以后出生的本省年轻队员。刘星汉介绍,省羽毛球队恢复组建之初,把工作重点放在队员基本功的培养上,努力打好队员的底子。目前,省羽毛球队共有35名运动员、5名教练员。

这期间,河北省群众性羽毛球运动尤其是青少年羽毛球运动取得较大发展。

“保守估计,目前河北省参与羽毛球运动的群众最少有几十万人,羽毛球俱乐部有几百家。”省体育局乒羽中心经营开发科副科长徐程远介绍,以前河北省张家口、承德等北部城市参与羽毛球运动人数少,与石家庄、邯郸等南部城市差距明显,近年来南北差距不断缩小,羽毛球运动在河北省几乎遍地开花。2017年,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组羽毛球比赛中,河北省共有34名业余选手报名参赛,20人挺进决赛圈,最终获得了1银1铜。

2018年,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青少年组羽毛球比赛,共有10个设区市代表队的209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参赛人数创下省运会新高;作为河北省规模最大的青少年羽毛球赛事,省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近年来报名参赛人数也逐年增多,2020年达到了600多人。2018年河北省省级注册的羽毛球运动员达1700多人,目前已达2125人;国家级注册运动员人数也由2018年的不到80人发展到了200人左右。近几年,河北省基层羽毛球教练和队员的训练热情明显高涨。

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提高竞技水平

以群众基础为支撑,经过不懈努力,省羽毛球队自身竞技水平不断提高:2019年,潘印涵获得全国U13-U14羽毛球比赛总决赛14岁组男子单打冠军;2020年,刘洪嘉/高东俊组合在当年全国U12-U15羽毛球比赛总决赛中获得14岁组男子双打冠军,共有9人次进入前八名。因为成绩优异,潘印涵、刘洪嘉等多名优秀运动员被选入国家羽毛球二队和国家少年队集训。

“河北省羽毛球还处于追赶先进的征程中。”刘星汉表示,与羽毛球运动发达省份相比,河北省国家级注册运动员人数仍有较大差距,高水平教练仍比较缺乏。

4月7日,省羽毛球队和广州速波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广州速波体育用品有限公司除给队伍提供服装、器材等装备支持外,还将对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进行奖励。刘星汉表示,这更有助于省羽毛球队未来取得更好成绩。

“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是提高河北省羽毛球运动竞技水平的有效途径。”刘星汉认为,这既符合“开门办体育”的相关要求,也满足了河北省群众健身的迫切需求,一些羽毛球运动发达省份与企业合作,组建专业俱乐部,联办高水平运动队,就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已经有外省运动员主动找上门,表示想来河北省训练,这说明河北省羽毛球人才多往外流动的情况也在发生改变。”(河北日报记者张镜)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