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河北省中考文化课考试6月21日、22日举行!还有这些热点……

2021-04-12 07:22: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12日星期一

农历三月初一

【早安你好】

◆愿你能用好的心态,过出自己独一无二的好生活。早安!

【封面要闻】

◆中考时间定了!河北省中考文化课考试6月21日、22日举行

日前,省教育厅发布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工作通知,明确初中毕业生升学文化课考试于6月21日、22日举行。6月21日考试科目为语文、理科综合、文科综合,6月22日考试科目为数学、外语。

>>文化课满分600分,保障特殊群体平等考试升学权利

文化课考试总分600分,语、数、外、文综、理综各科均为120分。考试形式上,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为全闭卷形式;文科综合为全开卷形式,考生可携带相关课程的教科书进入考场,其他资料不得带入考场,答卷时可以查阅准许携带的教科书,独立答题,不得相互讨论、相互抄袭和互相借阅教科书。

体育考试满分30分,于5月底前进行。

为保障特殊群体平等考试升学权利,持有残疾人证的听力障碍学生,经本人申请,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认定,可以免外语听力测试,其外语成绩按笔试成绩折算成满分值。同时,各地根据本地实际制定随迁子女中考报名、审核、录取办法及条件,切实保障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平等参加中考和升学的权利。

>>不得以中考成绩为标准奖惩教师

为规范成绩发布,通知提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不得向学校提供非本校的中考成绩数据;不得向初中学校下达升学指标;不得统计公布各县(市、区)及所属初中学校的升学人数、升学率;不得以中考成绩对各县(市、区)及初中学校进行排名排队;不得以任何形式对各县(市、区)及初中学校进行中考表彰奖励;不得以中考成绩为标准奖惩局长、校长、教师等。

同时,初中学校不得宣传中考分数、中考排名、中考状元、中考升学率等,不得在校外或校内摆放、悬挂、张贴关于中考成绩的条幅、宣传板等宣传物品,不得在学校官网等网站发布本校中考排名、中考升学率等信息。

为维护正常教学秩序,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违反规定提前结束初中毕业年级课程或擅自删减非考试内容、乱编滥印各种形式的复习资料等;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学生参加中考;不得让学生提前毕业离校;不得进行各种名目的区域性升学模拟考试。

此外,不得把普通高中招生与招商引资、吸引人才等各种经济因素挂钩,不得将任何学科竞赛成绩作为加分因素。

********

【高层动态】

◆4月10日下午,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深入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有关工作汇报,研究我省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和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有关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出席会议。

◆按照省委统一安排,4月11日,省委宣讲团副团长、省长许勤到邢台市基层社区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高质量发展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疫情播报】

◆近期,个别地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中出现了简单化,甚至“一刀切”的情况。对此,国家卫健委指出,强制要求全员接种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10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截至10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16447.1万剂次。

◆教育部11日表示,各地中考前后如出现疫情,中高风险区可考虑适当调整时间。

◆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1日,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4308070例,死亡病例2907944例。

【省内要闻】

◆河北将打造全国智慧公路建设样板

到2023年,河北省交通运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初具规模,建设一批智慧公路、智慧港口、智慧枢纽等试点工程,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为促进全省新型消费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河北开展虚假违法广告整治行动

河北将在全省组织开展虚假违法广告整治行动。重点整治事关导向问题及公序良俗的广告、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广告、事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广告,加强对广告代言人的规范管理。

◆河北省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晒出成绩单

2020年,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成效显著。各县(市、区)考核得分均在90分以上,各市综合得分均在95分以上,全省总体考核成绩优秀。综合考核前3名的市为邯郸市、石家庄市、邢台市。

◆河间市被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

近日,民政部关于同意将河北省河间市等单位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期三年。各实验区将围绕婚俗改革试点主题,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风貌,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鲜活样板。

◆河北赛艇队7个项目25人均获全运会决赛资格

2021年全国赛艇春季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赛艇项目选拔赛近日落幕,河北共派出25名运动员参加了男子双人双桨、男子四人双桨、男子单人双桨、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女子双人双桨、女子四人单桨无舵手和女子单人双桨共7个项目的角逐。最终,河北运动员韩崴获男子单人双桨金牌,郭洪良、隋彬、孙博、温桐获男子四人双桨项目铜牌,河北全员25人均获全运会决赛资格。

【民生速递】

>>预计13—14日,受冷空气影响,张家口、承德、保定西部、石家庄西部、邢台西部最低气温下降6~8℃,局地9~10℃,其他地区最低气温下降4~6℃。今天白天,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和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四个地区的西部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间阴。

>>石家庄首推驾驶证审验“体验教育”新模式,申请人可通过同等时长体验教育的方式完成现场学习所需课时。群众可通过交管12123APP,点击审验教育申请,选择就近交警大队预约体验教育场次。

>>张家口市阳原县将建冰雪运动中心,该项目是以冰雪运动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体育馆,一层设有室内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运动区域和健身房,二层整层为仿真冰场。

【独家推送】

◆征文|“运河情·故乡梦”大运河文化主题征文活动等你来

由河北省文物局联合河北新闻网举办的“运河情·故乡梦”大运河文化主题征文活动正在火热进行。本次活动征集时间为2021年3月10日至4月30日,引得省内外诗歌、散文爱好者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征集阶段结束,将根据应征作品质量和数量,通过线上投票和线下组委会评选,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优秀指导者若干,获奖作品均颁发证书。接下来,河北新闻网将精选并展示一批参赛作品,敬请期待。

【微图说】

近日,一条霹雳舞的视频火了!视频里,一位中年男性在四川省犍为一中运动场上为高中同学们表演了一段霹雳舞,引得台下学生阵阵欢呼。视频中跳舞的是乐山市犍为县教育局局长段礼富,他表示,他在犍为一中做完一个半小时的脱稿分享后,面对备战高考的高三学生,便即兴跳了一个霹雳舞,想给同学们解压。“那时候活动已经结束了,算是一个彩蛋,简单地给大家放松一下,希望同学们都能以轻松的心态应考。”段礼富说。

>>网友有话说:

@哈嘿2019:为了给学生减压能放下身段,真好!

@黄若菲:局长跳得好专业,希望同学们都能放松心态!

@吉祥的光:这样的教育局长也太接地气了吧,爱了爱了!

@蓝天:年轻的局长,带来青春的活力!

【速读天下】

>>日前,5G信号基站在全军海拔最高的人控雷达站——海拔5374米的甘巴拉雷达站投入使用,让雪山哨位上的官兵融入了数字世界。

>>上海推出不动产登记服务改革4.0新政,全面实施房屋买卖转移登记“立等可取”。

>>奇瑞汽车自15日起召回82867辆瑞虎3x汽车,以消除发动机线束和前舱线束接插件安全隐患。

>>11日,海南三亚通报“游客吃海胆蒸蛋没海胆”一事,称经工作组调查,未发现有海鲜掉包、掺杂掺假等价格欺诈行为。

>>10日18时许,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一煤矿发生透水事故。截至11日晚,8人安全升井,21人被困。

【麻辣汇】

◆疫苗接种、“随心飞”、炒鞋……这些热点你知道吗?

>>疫苗接种,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流行的背景下,我国疫情防控措施得力,国内感染风险较低,但疫情传播风险依然存在。防控疫情最有效、最经济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

实际上,从疫苗诞生之日起,“疫苗犹豫”现象就一直存在,这主要是因为人们对疫苗接种的科学性、重要性和必要性存在认识误区。当前,部分群众疫苗接种意愿不高,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内疫情形势好转。有人存在侥幸心理,觉得随着天气变暖,疫情不会加重,没有必要再打疫苗了;有人怀疑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担心接种疫苗会发生不良反应,影响身体健康;有人认为接种疫苗的保护作用不大,打不打都一样;还有人认为“别人打了,自己就不用打了”,盲目指望靠他人建起免疫屏障。这也提醒我们,让理性战胜偏见,让科普跑赢谣言,才能打消部分民众的顾虑,让“应接尽接”尽早成为现实。目前,我国绝大多数人都是新冠肺炎的易感染者,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建议都去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既是个人权利,也是公共义务。只有人人参与、人人尽责,才能筑起强大的免疫屏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随心飞”变“闹心飞”:善始善终才能飞得更远

“随心飞”竟成了“闹心飞”!据报道,有网友买了“随心飞”相关产品后,遇到14次航变,严重影响行程,还有网友反映,如今“随心飞”很难买到想要的航段。“套餐好买,机票难兑”,想要出行却一票难求,这样的结果,让网友直呼“闹心”。想当初,疫情期间,多家航空公司推出“随心飞”产品,保证在一段时间内、一定条件下不限次数飞行。这既让许多消费者实现“飞行自由”,也挽救了航空公司的业绩。如今,行业回暖,有的公司却为“随心飞”层层设障,这不仅严重影响用户体验,还有损公司信誉形象。当初劝消费者掏腰包时有多热情,现在兑现服务时就应该有多周到。希望相关企业,能倾听消费者呼声,少一些“套路”,多一份真诚。要知道,保护好用户利益,才能赢得更大市场。

>>鞋是用来穿的,不是用来炒的

短短几日内,一款国产品牌球鞋的价格竟飙涨31倍,网络上一些人借机哄抬“国货”价格的行为,令人咋舌。大家对炒鞋的把戏并不陌生,说白了就是倒买倒卖,投机客先大肆扫货,垄断货源后,再坐地起价。此前,类似行为常发生在国外品牌上,如今,炒鞋人竟借着“新疆棉花”等热点话题,将手伸向国产品牌。鞋是用来穿的,不是用来炒的。利用大家的爱国情绪“炒鞋”,最终只会伤害大众的热情;让普通消费者对着天价望而却步,也难免会伤害国产品牌的信誉。相关网购平台必须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切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更不可为这场乱象推波助澜。期待监管部门重拳出击,及时刹住这股不良风气,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今日天气】

石家庄:阴转多云 10℃~23℃

张家口:小雨转晴 0℃~12℃

承德:小雨转多云 0℃~17℃

唐山:阴 5℃~18℃

秦皇岛:小雨转多云 3℃~12℃

保定:多云转晴 7℃~22℃

廊坊:阴转多云 8℃~20℃

沧州:多云 10℃~22℃

衡水:多云转晴 10℃~23℃

邢台:多云 10℃~22℃

邯郸:多云 12℃~24℃

北京:多云转晴 8℃~20℃

天津:阴转晴 9℃~21℃

温馨提示: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柳青)

责任编辑:柳青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