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西柏坡红色旅游区保护与管理条例8月1日起实施

2021-04-12 11:0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讯(记者董昌)日前,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查批准了《石家庄市西柏坡红色旅游区保护与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该《条例》将于2021年8月1日正式实施。

该《条例》中所称的西柏坡红色旅游区是指以西柏坡纪念馆文物保护区为核心的西柏坡镇行政区域。西柏坡红色旅游区分为核心区和一般控制区,核心区是指西柏坡纪念馆管辖的文物保护区,一般控制区是指除核心区以外的西柏坡镇行政区域。

据介绍,制定该《条例》是传承和弘扬西柏坡精神的需要,能够进一步理清对西柏坡红色旅游区的保护和管理职责,更好地凝聚各方力量推动相关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确保西柏坡得到妥善保护和管理,助力西柏坡精神在新时代得到进一步发扬。同时,能够从法律层面进一步明确合理开发利用西柏坡红色文化资源的相关要求,确保做到依法妥善利用,推动西柏坡区域实现更加科学有序发展。

《条例》明确了保护和管理的原则,并从规划要求、建设项目、居(村)民住宅建设、生态保护、消防安全、应急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规范。针对景区近年来出现的无序摆摊设点、车辆乱停乱放、黑导游等突出问题,对西柏坡红色旅游区内禁止的活动、交通行为、经营行为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并在法律责任部分设定了处罚。

为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条例》总则部分规定了“永续利用”原则,鼓励对西柏坡红色文化资源进行合理利用,禁止以歪曲、丑化等不当方式利用西柏坡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条例》还从西柏坡精神的挖掘和展示、依托西柏坡红色旅游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研学实践等活动方面作出了规定。

责任编辑:李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