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负面行为预警系统”上线

2021-04-15 01:22: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寇国莹)日前从河北省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在全省率先上线“法官负面行为预警系统”,以加强对法官负面行为管控,加强对审判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涵养清风正气。

以信息科技为支撑,增强新时代司法监督管理效能。该系统紧盯法官办案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负面行为,对法官上诉改判、发回重审、抗诉改判、再审改判、办理瑕疵案件、超审限、长期未结、流程节点违规、被纪检督察处罚等负向指标进行智能监管,为法官打分并根据分值进行自动预警,用科技手段为司法监督管理赋能。

以自我革命为导向,开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通过该系统自动采集、如实记录法官负面行为和违规操作的真实情况,为执法办案划定了不可逾越的“高压线”。同时,将法官负面得分情况直接纳入其个人业绩档案和绩效考核,按规定采取批评教育、约谈警示、扣发绩效奖金、限制法官文书签批权、中止法官职权、暂停晋升法官等级和公务员职务职级晋升、责令退出法官员额等措施,确保打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法队伍。

以负面管控为抓手,健全审判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通过该系统实现对法官的司法活动全程记录、负面行为自动留痕、违规操作主动预警,并将每名法官的得分排名情况按照“绿色合格、黄色预警、红色异常”的不同级别进行直观展示,不断提升与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相适应的监督制约水平,推动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司法权力与责任的平衡、放权与监督的结合、公正与效率的统一。此外,保定中院还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创新打造了“三个一”工程,即“一个平台、一个场所、一个明示”,并在全国率先上线了“法院工作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联络通讯平台”(简称“12368通讯平台”),同时明确规定了关于会见场所、回避明示等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了法院工作人员线上、线下的接触交往行为和履职行为。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