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印钞机路口”违背了交通管理初衷

2021-04-15 02:5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因产生的违章过多,某路口被网友们调侃为“印钞机路口”“罚多多路口”。这真是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称号。

近日,有媒体报道,广东佛山广台高速43公里处一个岔道口“累计62万车主违章,总罚款超1.2亿元”。佛山市有关部门4月12日回应称,从去年3月18日至今年4月1日,该处“电子警察”累计抓拍交通违法行为18.4万宗;道路标志线是验收合格后投入使用的。不过,网友发布的无人机航拍视频证实,该岔路口白色实线较短,容易出现视觉误差,“3分钟内有27辆车压线违章”。

一个路口,个别司机违章一般来说是司机自身的问题,但如果“3分钟内有27辆车压线违章”,那显然就该好好反思一下道路设计是否科学了。众所周知,在高速路上驾车,车速相对较快,需要司机全神贯注,不可能一直盯着路面的标线。从记者在广台高速的实地走访中我们不难发现,在该岔道口前方的一段路上,标识均为直行方向,出高速口不想违章只能走最左侧车道。司机如果稍不注意,不仅容易造成违法变道,还可能在变道的过程中发生危险。有被罚车主质疑,“实线画得太短了,根本来不及作出反应”。从这个角度来看,佛山市有关部门的回应实在难以让人信服。一个路口都已经产生几十万违章,被大家吐槽为“网红打卡点”了,还要再去强调“验收合格后投入使用”,这不是敷衍塞责又是什么?难怪有网友上纲上线:莫不是钓鱼执法?

交通执法的初衷是为了维护交通秩序,让群众出行更加便利顺畅。安装监控也好,道路划线也好,目的是让人们遵守交通规则,而不是为了罚款营收。就像有网友所说,如果只见罚款数量持续增多,却不见违章行为随之减少,那罚款事实上就成了目的本身。只强调司机们应该“注意”而不反思自己的工作是否到位,只强调标志标线“验收合格”而不管实际情况是否合理——这实际上是一种懒政惰政,违背了交通管理的初衷。面对汹汹而来的舆论,如果不感到脸红,认真研究、及时整改,最后伤害的一定是自己的公信力。

良好的交通秩序,绝不是仅靠罚款就能罚出来的,而是需要管理部门和广大司机共同营造、共同维护。广大司机应当遵规守法、文明驾驶,管理部门也要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实际上,近些年交通管理方面存在争议的远远不止“印钞机路口”一处。“不少电子眼设置极不合理。有些地区故意在平整空旷的道路上规定较低的最高时速、在同一道路上设置多个限速规定且之间无缓冲地带转换、在道路畅通时改变车辆行车道设置导致压线、在路边区域一律给予停车违章处罚等。”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提出“防止滥设滥用‘电子警察’建议”,就曾引发热议。这也提醒我们的交通管理部门,以更加科学、人性化的执法方式优化管理,才能真正给群众带来安全、带来便利。

一个“印钞机路口”,暴露出几多管理问题。期待所有管理部门都能以此为镜鉴,告别简单粗暴的一罚了之,让管理和执法回归服务群众的初衷。 (张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