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乡村振兴|范召军:为了乡亲,不当老板当“村干部”

2021-04-15 03:41: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董昌、许佳奇

放弃在县城经营的15家服装店毅然回乡,平山县南文都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范召军一门心思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

为了乡亲,不当老板当“村干部”

清晨第一缕阳光穿透山间薄雾照进南文都村,村边的河堤上,又出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他边走边看,不时掏出纸笔,记下脑海中闪过的想法,谋划着乡村振兴的新思路。以这样的方式开启新的一天,已经成了他的习惯。

他就是平山县下槐镇南文都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范召军,一个放下在县城经营的15家服装店,一头扎进生养他的小山村,带领乡亲致富奔小康的80后乡村振兴领头人。

回乡

为乡亲们做些事

4月9日上午,南文都村村委会办公室里,范召军拽着刚卸任不久的老书记范明平出主意,商量村里新建水塔的事。

瞅着范召军那股认真劲,范明平脸上笑开了花。

范召军一头雾水:“老书记,您总笑个啥劲儿?”

“干吧!群众拥护啥就干啥,准没错!”拍着范召军的肩膀,范明平只说了一句话,思绪却被拉回到了2016年的那个春天。

彼时的南文都村,私搭乱建的猪圈和鸡舍随处可见,街巷里更是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石家庄市工商联驻村第一书记张端树和范明平张罗着改善村容村貌,可村“两委”班子里年龄最小的范明平也已经50岁出头,“没年轻人加入咋行,必须要让年轻党员参与进来,村子才能实现长远发展!”

范明平最先想到了在县城经营服装生意的范召军,“这孩子大学本科毕业后在村里入了党,热心肠、人实在,谁家有个大事小情总是跑前跑后,在村里有威信!”

得知村里要改善村容村貌,范召军二话没说回了村。

“先从俺家开始拆,村委会门口私搭的车库、猪圈和厕所,我去找乡亲们做工作!”几番沟通仍然有人不同意,范召军着急上火满嘴泡,但他还是不厌其烦反复登门,终于做通了几户乡亲的工作。

从此,村里遇到需要协调的事,就会叫上范召军一起解决。

城里村里来回跑,张端树和范明平过意不去,范召军嘴边却常挂着一句话:“我是南文都人,又是共产党员,力所能及为乡亲们做些事,是应该的!”

4月9日,在柏坡文都·赢谷现代农业旅游园区,平山县南文都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范召军一边参加劳动,一边征求群众对村庄发展的建议。河北日报记者许佳奇摄

扎根

带着大家一起富

2018年,南文都村“两委”换届。

范明平代表村党支部撒下“英雄帖”,并且专门找到范召军,邀请他回村任职。

“在外面生意做得好好的,你回去干什么,一个穷山沟又有啥搞头?”在县城已经发展到15家服装销售门店的范召军,刚提出回乡的想法,便遭到亲友的强烈反对。

看着村容村貌大变样,还着手打造现代农业旅游园区,唯独缺少年轻人参与,发展后劲欠佳时,范召军下定决心。“个人富裕不算富,带着大家一起富裕才能实现人生价值。”范召军态度坚决。

经过选举,范召军当选村党支部副书记,开始接受传帮带“墩苗”式培养。

“当初流转土地建葡萄基地,大伙有顾虑,召军入户做工作没少遭白眼、挨数落,可人家孩子是文化人,从来都是笑呵呵地给咱讲道理,句句都说到大伙心里!”指挥着乡亲们干活的村民范圈桃,起身指着葡萄基地说,如今的柏坡文都·赢谷现代农业旅游园区,已经成了全村增收致富的“金疙瘩”。“俺家脱贫全靠它,土地流转每年收入1500多元,在园区打工每月工资2400元,扶贫资金入股园区年年还有分红呢!”

面对琐碎又复杂的农村工作,范召军不仅韧劲十足,而且金点子、好创意频出:在村容整治美化中,建造具有明清特色的牌楼和景观墙,营造旅游景点氛围;在集观赏、种植、养殖为一体的荷花池塘项目中,购买小型游船,植入儿童游乐项目,增加休闲旅游新业态……

追梦

乡村振兴路上快步向前奔

乡村振兴,最需要青春力量。

3月20日,南文都村“两委”换届,本来还能连任一届的老书记范明平,为了村里更好地发展,甘愿在副书记岗位上当配角,培养年轻“领头羊”。

41岁的范召军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当选的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到底应该怎么干,才能对得起乡亲们的信任?”琢磨了一夜,他终于理出了思路:南文都村要继续坚持“抓党建、强班子、带队伍”这个根本,团结带领乡亲们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快步向前奔。

作为南文都脱贫摘帽的见证者、参与者,范召军深知只要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就能解决乡村振兴路上的所有难题。

第二天一早,范召军便找到范明平,又叫上了其他村“两委”干部,商量起南文都村接下来的发展大计:再建一座水塔或饮水池,今年4月底彻底解决吃水问题,保障全年不断水;清理垃圾、绿化空置地,继续开展人居环境治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田间道路再硬化1000米,村内道路两侧加装护栏2000米,方便生产生活;重阳节前成立老年协会,解决部分老年人生活无人照料、精神生活匮乏问题。

乡村振兴路上,产业必不可少。“我们将依托现代农业旅游园区,继续大力发展山区生态旅游,探索新的村企合作产业项目,争取今年村集体收入在原有基础上再增收50万元。”范召军信心十足。 (河北日报记者 董昌)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