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大运河到2025年河道水系正常年份全线有水

2021-04-15 08:37:23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省编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系列规划——

2025河道水系正常年份全线有水

3月18日,京杭大运河沧州段两岸春暖花开,风景如画。河北日报记者 张昊摄

燕都融媒体记者 宗苗淼

4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体系。其中,《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提出,到2025年各类文化遗产保护实现全覆盖,大运河河道水系正常年份全线有水,河道生态水量得到基本保障,河道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适宜河段实现旅游通航。

概况

大运河流经河北省21个县(区、市)

“大运河河北段河道总长约530余公里,流经我省的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及雄安新区等五市一区的21个县(区、市)。”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贾乐堂说,大运河河北段涉及京杭大运河及隋唐大运河,包含北运河、南运河、卫运河、卫河及永济渠遗址,以及白洋淀与大运河连通部分。

据介绍,大运河河北段河道遗址完整,遗产丰富,有重要价值的运河本体遗存遗址30处,南运河沧州—衡水—德州段、谢家坝和华家口夯土险工“两点一段”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此外还有河道遗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大运河河北段夯土加固和弯道代闸两项技术凝聚了中国古代水利工程科技的最高成就;南运河一系列减河和水闸,用于保障航运和泄洪排洪,成为大运河河北段水利工程的独特创举。

特征

景观古朴遗存丰厚,仍在发挥作用

大运河是沟通我省水系的重要通道,历史上在南粮北运、商旅交通、军资调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在防洪排涝、输水供水、生态景观、农业灌溉等方面仍发挥着重要作用。

同时,大运河河北段历史文化遗存丰富,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包括古城、古镇、码头、茶庄、会馆、庙祠、窑址、碑刻等各类历史文化遗存。沿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7项、省级113项,源起或流传于沧州的拳械门派多达53种,占全国武术门派拳种的40%。吴桥杂技艺人沿大运河走出家乡,享誉国际。因大运河而生的科学技术、沿河物产、名人轶事、历史故事、文学作品、民风民俗等文化遗产,积淀了开放包容、重德尚义的深厚文化底蕴,形成独具河北特色的大运河文化。

同时,大运河河北段沿线区域向北通过北京与东北亚丝绸之路连接,向东通过天津和沧州黄骅与海上丝绸之路连接,向西通过大清河与雄安新区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空中丝绸之路连接,是河北对接“一带一路”的重要端口,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纽带,是雄安新区建设的重要支撑。

规划

2035年河道水系正常年份全线通水

按照规划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各类文化遗产保护实现全覆盖,大运河河道水系正常年份全线有水,河道生态水量得到基本保障,河道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适宜河段实现旅游通航。绿化生态廊道建成,建成一批代表运河特色文化的旅游示范项目,形成河北省大运河文化旅游统一品牌。到2035年,河北段大运河文化遗产实现科学保护、活态传承、合理利用,大运河河道水系正常年份全线通水,河道生态水量得到有效保障,生态环境根本改善,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河北省大运河文化带作为文化生态发展走廊全面建成,与大运河沿线各省(市)共同打造形成世界知名的“千年运河”文化旅游品牌。

贾乐堂表示,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统筹推进我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省发展和改革委会同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文物局等共同编制了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系列规划,并编制了配套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标志着我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目前,我省已构建了河北省“1+6+1”的省级规划体系。《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为行动纲领;6个专项规划是实施规划提出的重大目标任务在具体领域的细化落实;景观风貌规划是省级层面对大运河沿线景观风貌塑造的指导性文件。

景观

建“千里长堤绿廊”展现大运河蜿蜒壮丽

贾乐堂介绍称,根据《河北省大运河整体景观和城市建筑风貌规划》,在整体景观方面,建设“千里长堤绿廊”,整体塑造原真自然、景致优美的大运河河段,展现“蜿蜒壮丽、雄浑大气”的河北段大运河景观特色。在沿线景观方面,塑造“燕赵风韵、古今同辉”的城镇村风貌,彰显河北传统建筑风貌特色,延续历史文脉,同时体现新时代面貌精神。

责任编辑:王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