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微评|退役电池回收体系须完善

2021-04-15 09:36: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能源汽车正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然而,新能源汽车不能再次使用的电池,通过正规渠道回收的不到30%,大量流入小作坊等非正规处理渠道,带来安全和环境隐患。(据新华网4月13日报道)

目前,废旧电池收集中转暂存没有明确规范,以致私自倒酸、拆解、流向无序、非法冶炼等一系列问题难以根治、屡打不绝。同时,正规电池处理企业需要付出环保投入等成本,无资质小厂则不会考虑和支出这些费用。这让无资质小厂在回收时抬高价格,出售铅锭时压低价格,让正规企业两头受挤压。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销量不断上升,由此产生的退役电池数量也不断增加。随着铅价上涨,非法再生铅小企业、小作坊反弹明显,“地下生产”更加隐蔽。对此若不及时加强有效监管,后果将不堪设想。

有关方面应加快构建有效的退役电池回收体系,完善废旧电池仓储、回收、运输等细则。如可建立由车企、电池企业、回收企业、物流企业等协同联动的回收矩阵,对所有电池进行编码,尽可能保证电池从“生”到“死”全过程可追溯。要严打退役电池非法产业链上的回收处置行为,从源头上确保合法正规的回收处置企业走上良性发展轨道,避免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带来“爆发式污染”。(胡建兵)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