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为群众办实事】河北沧州青县一清代石碑倒地断裂 回应:将妥善保管

2021-04-15 16:38: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杨轲)古碑断裂,暴露路旁……近日,沧州市青县居民张先生通过河北新闻网“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反映,青县木门店镇崇仙村有一通清代石碑倒地断裂,希望文物保护单位能够妥善保护。对此,沧州市青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文保所工作人员表示,已安排专人将石碑运送至文保所进行妥善保管。

图为崇仙村断裂的清代石碑。 青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文保所供图

图为崇仙村断裂的清代石碑。 青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文保所供图

张先生是一位历史爱好者。据张先生介绍,青县木门店镇崇仙村有一通清代光绪九年重修三义庙的石碑,碑文记载了当地百姓对于“刘关张”三杰的看法,以及古人抬关公像祈雨的民俗。“古碑原来是完整的,立在路旁。但是最近几年,不知是何原因,石碑倒地,断裂为三截,而且石碑左下角缺失。此类古碑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能够为研究古代民俗文化提供参考。”张先生表示,他希望文物保护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对该石碑进行保护。

沧州市青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文保所工作人员表示,4月14日上午,接到记者反映的情况后,他们立即派工作人员奔赴现场调查核实。“我们向当地村民了解情况后,对石碑进行查看。该石碑立于清代光绪九年(1883年),距今138年,大概高1.5米、宽60公分,主要记载了前人重修三义庙的历程,内容包含求雨民俗、百姓捐款记录等。目前,古碑已经断裂为三截。”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了解,村民清理河道时发现该石碑,出土时比较完整,以为没什么价值,便将其立在路旁,也未联系文保部门。后来,村民担心石碑砸伤人,就将石碑贴地放平。前几年,石碑旁边的柴火垛着火,石碑被烧,用水灭火时,石碑遇冷水断裂。

“该石碑碑身比较简陋,主要的保护价值在于碑文。这是青县首次发现三义庙的石碑,具有一定的文物保护价值。”青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文保所工作人员说,崇仙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将协助他们把石碑运至文保所石刻库房,进行妥善保管。

责任编辑:杨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