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石家庄2021年(第六轮)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

2021-04-16 06:42:56 来源:石家庄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1年(第六轮)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

石家庄市20个社区的居民可免费筛查

日前,石家庄市2021年(第六轮)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

针对五大类常见癌症

进行免费评估和筛查

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石家庄市2021年(第六轮)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即日起符合条件的石家庄市常住居民可以进行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食管癌和胃癌)和肝癌五大类常见癌症的免费评估和筛查了,请符合条件的常住居民到20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参加此项目。

癌症的筛查和早诊早治已被公认为癌症防控最有效的途径。据国家2018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公布的数据显示,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食管癌和胃癌)和肝癌是我国城市老百姓高发的前五位癌症,占所有新发癌症病例的60%以上。

自2016年开始,每年石家庄市都会选择部分城市社区为筛查点开展此项目,项目主要是对城市高发的五大类癌症进行高危人群的评估、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包括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上消化道癌(食管癌和胃癌)和肝癌。此项目由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河北省胸科医院、石家庄市人民医院、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部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联合开展。本次公布的20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应的医院分别为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和石家庄市人民医院。

报名条件

此次活动本着自愿参加的原则,凡是在石家庄市20个社区(名单附后)辖区内居住3年以上的常住居民(有暂住证即可),实足年龄在45—74岁(以身份证上出生日期为准)之间,且未参加过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的非癌症居民都可参加。

报名方式

参与者首先要到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报名预约,筛查时请居民带上身份证,工作人员将指导您填写“高危人群评估知情同意书”和“防癌风险评估问卷”,免费进行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便隐血实验(FIT))和幽门螺杆菌(HP)的快速检测。然后由工作人员录入城癌早诊早治平台,通过高危人群评估模型对患五大类癌症的风险进行评估。如果评估结果提示为某种癌症的高风险人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预约参与者到指定医院进行这种癌症的免费筛查。

值得提醒的是,为方便居民评估,减少人员聚集,避免发生新冠肺炎等传染性疾病的传播,请符合条件并有意愿参与的居民,到评估现场后按工作人员要求,做好新冠疫情的防控,有序评估。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