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春季运动正当时 专家为老年人开出“运动处方”

2021-04-16 14:05:3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季运动正当时 专家为老年人开出“运动处方” 春天万物复苏、心情舒展,不少市民选择走出家门运动踏青,一些老年人也是如此。对于老年朋友而言,适宜的春季运动方式都有哪些?患有不同基础病的老人,运动时又有哪些不同的注意事项呢?

根据自身体质选择适合的运动方式

随着年龄增长,机体功能退化,反应能力降低,老年人运动应以放松身体、愉悦精神为主,以小强度、低运动量为宜,并注意运动时安全防护。石家庄市第二医院骨一科副主任医师马永强表示,老年人要根据自身体质选择适合的运动方式,循序渐进,逐步调整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切勿“跟风”锻炼。散步、慢跑、太极拳、八段锦以及各种保健操等都是适合老年人的运动方式。

马永强说,春季老年人锻炼,开始前需充分做好准备活动,待身体舒展开后再进行运动锻炼。春季昼夜温差大,老年人在早晚锻炼时应注意保暖。选择舒适的鞋,减少运动时对足部和膝关节的冲击。可以佩戴护膝护踝以保护运动中容易受伤的关节。切勿空腹锻炼,避免发生低血糖情况。建议老年人在空旷、人少、通风条件良好的户外进行运动,尽量结伴锻炼,选择适合的场地。一旦发生意外情况,切勿移动病人,尽早拨打“120”。

患有不同基础病的老年人注意事项不同

适量的运动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但马永强提醒,一些老年人患有不同种类的基础疾病,在运动上也会受到诸多限制,因此,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进行身体锻炼。运动时或运动后感觉不适应尽早就医,切勿“带病运动”。

●患膝关节疼痛的老年人

应减少负重运动,比如跑步、深蹲、爬山等,可以适度慢走、太极拳、下肢肌肉锻炼等,以保护关节,维持关节活动度及肌肉力量。

●既往发生过骨折的老年人

如果之前发生过骨折,那很可能骨质疏松比较严重,应避免进行对抗性及危险性运动,比如球类、骑行、爬山运动,尤其在潮湿、地面不平整及有台阶的地方,更应小心慢行,避免摔伤。

●患腰部疾病的老年人

运动时应避免做过多弯腰、扭腰动作,可做“倒走”运动,锻炼腰背肌力量。

●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

禁止空腹锻炼,避免低血糖发生。

●有肢体活动障碍的老年人

比如骨折术后康复期、脑梗塞、脑出血、先天性畸形等肢体活动障碍的老年人,一定要在家人陪护下进行锻炼。运动应以恢复肌肉力量为主。 (燕都融媒体记者 檀亚楠)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