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空气无边,流水无界!太行山河北段五市法院将携手共护壮美太行

2021-04-16 14:21: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4月1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首届太行山河北段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研讨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今天在邢台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邢台、邯郸、石家庄、保定、张家口五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研讨并达成一致,当场签署《司法携手同行共护壮美太行宣言书》(以下简称宣言书),这标志着太行山河北段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机制开始实质化运行。

首届太行山河北段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研讨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今天在邢台召开。图为会场。 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摄

太行山是京津和华北平原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加强太行山生态涵养和保护在调节气候变化、推动区域经济发展、防止水土流失、维护生态安全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霁认为,空气无边,流水无界,太行山沿线地市唇齿相依、山水相连,生态环境休戚相关,客观上要求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打破行政区域界线,加强环境保护司法协作,实现跨域立案、审理、执行常态化。

宣言书提出,审判事务协作方面,太行山沿线五市法院将建立环资案件绿色通道,实行跨域立案制度,跨域重大案件一体化处理制度,送达、保全等辅助性事务的委托协助以及生态环境修复、禁止令、劳务代偿、第三方治理等特殊事项的委托、协助执行制度,提升太行山地区司法保护效率;裁判标准协作方面,将推进太行山地区涉环境资源刑事案件量刑规范化,促进区域内民事案件裁判规则统一和完善,促进太行山地区内环境资源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审判资源协作方面,将打造太行山地区内资源共享的专家库和生态修复基地,探索区域内生态赔偿资金统筹使用制度,专门用于太行山地区内受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修复。同时,五市法院还将在司法宣传方面加强协作,联合发布太行山地区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和典型案例等,促进形成太行山地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共识与合力。

首届太行山河北段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研讨会暨第一次联席会议今天在邢台召开。图为五市法院签署宣言书。 通讯员霍红军 摄

本届研讨会由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邢台市委市政府主办,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沙河市委市政府承办。会上共收到论文40余篇。人大代表、法律人士和业内专家学者等分别就太行山生态保护、司法协作机制构建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

另据了解,今年2月,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邢台、邯郸、石家庄、保定、张家口五市中级人民法院签署了《太行山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备忘录》,在开展太行山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研究,构建并不断完善太行山环境资源司法信息共享机制,建立事务委托协助制度等八个方面予以明确。

责任编辑:李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