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记者调查:唐山“国宝东方白鹳巢穴遭人为毁坏”不属实

2021-04-17 05:43:47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期有报道称,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黑沿子镇的东方白鹳栖息地中,有巢穴被人用泥草糊死,里面鸟蛋、幼鸟死活不得而知,并附有航拍照片,引发舆论关注。记者就此调查发现,网传情况与事实不符。

东方白鹳属大型涉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国际鸟类保护理事会确定为世界一级濒危物种。东方白鹳对环境要求苛刻,一般在我国东北一些地方繁殖,在长江下游及以南地区越冬,野生种群数量稀少,被誉为“鸟界国宝”。

唐山市丰南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董刚介绍,由于丰南沿海区域生态环境优越,东方白鹳自2018年开始连续到此栖息。“最开始有十多只在高压铁塔上筑巢,2020年冬天筑巢范围更广,2021年冬天有近300只东方白鹳来过冬,开春迁徙后剩下120多只在这,成了‘常住居民’。”

“成年东方白鹳体长能超过1米,但其性宁静而机警,由于沿海栖息地内没有高大树木,便会选择高压铁塔筑巢,对筑巢高度和食物都十分挑剔。地方林业、电力等多部门在请教鸟类专家后展开工作,确保候鸟栖息繁衍不受打扰。”董刚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自2018年东方白鹳来丰南“安家”后,当地多个部门持续关注国宝栖息繁衍情况。近期丰南区农业农村局、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唐山市丰南区供电分公司、黑沿子镇人民政府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10余人前往现场进行调查。

调查报告显示,电力部门工作人员登上了被“泥草糊死”的高压线塔,对东方白鹳鸟巢进行了查看和拍照,并未发现巢内有鸟蛋和幼鸟,帖子中所谓的“泥草”位于鸟巢侧上方,不存在人为糊死鸟巢现象。

有当地爱鸟志愿者告诉记者:“应该是东方白鹳弃巢后,鸟巢周围的枝条脱落,巢底泥土裸露,被误认为鸟巢遭破坏。鸟巢枝条脱落的原因,可能是受自然环境影响,或是被其他同类衔走枝条筑巢。”

记者15日在栖息地现场走访看到,电力线路沿线连续多个高压铁塔均有东方白鹳筑巢,可以发现不少巢穴中有东方白鹳幼鸟的身影。在当地新建的3个人工鸟巢中,已有2个住有东方白鹳。这些高压铁塔高度在15米左右,直径在1.5米左右。

记者在现场采访拍摄时,遇到当地通讯部门工作团队。中国联通唐山丰南分公司副总经理朱绍超介绍:“过来是为了装摄像头勘察点位,附近有一个我们联通公司的基站,希望下一步可以在上面装一个360度的球体摄像头,看到周边五公里的情况,起到防范作用,就怕有人偷盗,破坏东方白鹳栖息地。”

国网冀北电力唐山丰南供电分公司党委书记吴云立告诉记者,相关线路用途是变电站主供电源检修时作为备用电源供电,平时不带电。自2018年东方白鹳在此线路筑巢产卵以来,电力部门全力保障主供电源运行水平,该线路未曾启用。

“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对高压铁塔的巡视排查力度,防止发生电伤东方白鹳和线路掉闸事件。此外,我们将进行定期特巡,同时提醒鸟类摄影和观鸟爱好者自觉遵守规定,文明观鸟,给东方白鹳创造一个自然安静的环境。”吴云立说。(新华社记者杨帆)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