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涿州首届志愿服务项目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2021-04-17 11:20: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范钊)近日,为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提供更多便民惠民志愿服务,让群众在文明实践活动中得到更多精神滋养,涿州市首届志愿服务项目设计大赛决赛战鼓擂起。13个优秀项目以路演展示、现场答辩的方式一决高下。

本次大赛由涿州市委宣传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办公室主办,市志愿者联合会、市融媒体中心承办,旨在进一步挖掘、扶持、设计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助推文明实践项目化、长效化、品牌化发展。

大赛自2月份启动以来,共收到40余个项目申报参赛,经过初赛,共有13个项目入围决赛,涵盖文明城市创建、关爱儿童、扶危助困、全民阅读、社会治理等10大类别。参赛选手均来自文明实践分中心、所站和各民间公益组织,在规定时间内采用项目陈述、多媒体演示、短视频展示等多种形式对项目进行现场路演。同时,主办单位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多位社会工作专家学者担任评委,就项目内容、运作方式、资金预算、社会效益、可持续性发展进行了评分、提问和点评。

比赛中,“温情范阳·与爱同行”黄手环易走失人员关爱行动、神笔马良画小康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凭借专业特色,获得高分评价。所有参赛项目均通过了立项申请,落地实施后可享受最高5万元以内的项目孵化资金。

“观看了每个项目的路演过程,感觉眼前一亮,收获满满。许多项目目标明确、服务内容科学、组织管理规范、社会成效明显,充分展现了涿州市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接地气、聚人气的实际成效。”大赛评审主席、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社会工作系副教授隋玉杰介绍说。

据了解,作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涿州市立足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着力构建标准化、规范化文明实践阵地,建立“七纵八横”志愿服务体系,实名注册志愿者近9万人,并为志愿者购置了人身意外险。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实施“习语润田新课堂”等八大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市财政列支80万元,作为项目孵化资金。

“此次项目设计大赛在全省各县属首次举办,我们希望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打造一个集项目展示、资源对接、组织交流和文化引领于一体的志愿服务综合平台,促使社会公益组织实现‘强筋壮骨’,引导志愿者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参与社会治理、推进移风易俗等工作中发挥更多的积极作用。”涿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