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首趟直通德国“冀欧号”中欧班列开行

2021-04-17 17:20: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首趟直通德国“冀欧号”中欧班列鸣笛启动。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

河北新闻网4月17日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今天13时38分,河北省首趟直通德国的“冀欧号”中欧班列,满载50车货物从位于高邑县的石家庄国际陆港鸣笛启动,奔向万里之遥的德国汉堡。

“冀欧号”中欧班列(石家庄-汉堡)线路由石家庄国际陆港与俄罗斯MG集团合力打造,由100个标准集装箱组成,主要货物为机械配件、家具、服装、电子产品等,货重达497吨,货值近2000万元,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境,途经蒙古、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4国,行程11000多公里,预计历时18天到达德国汉堡。

图为满载货物的“冀欧号”中欧班列。  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摄

石家庄国际陆港是省、市“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为石家庄市对外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在“十四五”期间,将积极推动空港、海港和陆港联动发展,促进外资外贸提质增效,全力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把石家庄国际陆港作为扩大开放的“桥头堡”,推动陆港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国际贸易萎靡的情况下,中国与欧盟的进出口额仍然实现了“双增长”,中国和欧盟贸易额达到4.5万亿元,同比增长5.3%,中国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2021年1至2月中欧贸易总额达779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8%,欧盟继续稳坐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的位置。

“欧盟是河北最主要的外贸市场之一。”常年从事中欧进出口业务的俄罗斯MG集团董事长王斌说,2020年河北对欧盟进出口额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近11%,足以显示双边贸易的紧密程度。他表示,石家庄国际陆港是河北唯一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的国际陆港,此次与其合作开行石家庄至德国汉堡的线路,将为河北进出口企业搭建一个直达欧洲腹地市场的便捷通道。“以后‘河北制造’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欧盟市场。”

此前,石家庄国际陆港已开行往莫斯科、明斯克、塔什干的中欧、中亚班列,在中铁集装箱、中国铁路北京局、石家庄海关等部门的支持下,集疏运能力和通关效能不断提升。2020年石家庄国际陆港开行班列105列,比2019年全年提高了708%,表明作为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之一的石家庄物流集散能力在快速增强,也表明河北进出口企业需求旺盛。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