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谷雄一、赫光:华北第一个人民政权创建者

2021-04-19 04:5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谷雄一。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谷雄一(1905-1931),河北省安国县人,1925年夏被党选派到张家口西北陆军干部学校学习,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协助张兆丰在京、津、唐一带开展军运工作,参与发动唐山兵变。1930年秋任山西省委委员兼军委书记。1931年4月,到高桂滋部开展军运工作。

赫光。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赫光(1902-1931),甘肃省固原县(今属宁夏回族自治区)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冬被中共豫陕特委派到国民党高桂滋部从事兵运工作,秘密发展党员,1931年随高部到山西平定驻防。

1931年7月4日,谷雄一和赫光在中共山西特委领导下举行平定起义。5日,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四军,赫光任军长,谷雄一任政委。部队临时编为两个团,开往阜平县。7月26日,红二十四军和中共阜平县委联合召开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把华北地区的革命斗争推向一个新高峰。8月10日,谷雄一被国民党沈克部伏击而被俘。次日,赫光被诈降敌军包围,当场战死。18日,谷雄一也被秘密枪杀在北平西直门外护城河边。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