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百年京张路 筑梦冬奥行】怀来葡萄酿出经济发展新业态

2021-04-19 21:3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长城桑干酒庄地下酒窖。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河北新闻网4月19日讯(记者魏雨)张家口怀来县是全国著名的葡萄和葡萄酒产区,有中国葡萄酒之乡美誉。今天,“百年京张路 筑梦冬奥行”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来到位于怀来县的长城桑干酒庄,探访怀来葡萄酒产业发展情况。

一进入长城桑干酒庄大门,葡萄酒清香甘甜的味道扑鼻而来,在地下酒庄,贮存葡萄酒的橡木桶排满了整个地下空间。长城桑干酒庄来历不凡,1978年中国第一个国家葡萄酒研究中心建成于桑干河畔的葡萄产区“沙城产区”(河北省怀来县),这正是长城桑干酒庄的缘起。1979年,这里酿造出中国第一瓶干白葡萄酒,填补了我国葡萄酒行业的空白。

图为长城桑干葡萄酒。 郭明明摄

在长城桑干酒庄的展览馆,讲解员指着几个土壤样本,向记者解释怀来葡萄酒独特的“风土”禀赋,“这里拥有全球唯一200万年沉积的泥河古化石土壤,由于地壳运动,经过上百万年的沉积与风化,形成以砾石、细沙及石灰岩为主的多样化土壤结构,土层深厚,通透性好,这些都为生产优质葡萄酒提供了良好的土壤条件。这里也是最适宜葡萄种植的北纬40°‘黄金地带’,阳光充足、热量适中。”

在几十年的积淀与创新历程中,长城桑干酒庄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营养食品研究会金奖》《中国公认名牌产品》等多项殊荣,一次次证明其品牌的价值。与此同时,长城桑干酒庄酒在世界美酒舞台脱颖而出,成就着中国骄傲。从北京奥运会到上海世博会,从博鳌亚洲论坛到APEC会议,长城桑干酒庄出产的葡萄酒多次在全球顶级盛会上惊艳亮相,成为指定佳酿。

图为怀来县委办公室副主任、葡萄酒局负责人李斌接受采访。郭明明摄

在怀来,像长城桑干酒庄这样的酒庄酒企遍布全域。“目前,怀来县有41家酒企酒庄,年产葡萄酒5万吨,年生产能力达到15万吨。怀来县是全国著名的葡萄和葡萄酒产区,是中国中国葡萄酒之乡、全国葡萄标准化种植示范县。”怀来县委办公室副主任、葡萄酒局负责人李斌说。

近年来,怀来县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制定一系列方案和扶持政策,着力延伸葡萄种植、葡萄酒加工销售、葡萄酒文化交流等产业链条,开创“葡萄+葡萄酒+生态旅游+康养”融合发展新模式,走出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怀来距离北京很近,未来瞄准北京市场,不仅要让北京人喝上怀来产的葡萄酒,也要让北京人到怀来来,以葡萄酒为媒介,带动旅游等产业发展,通过吸引客流带动其他业态发展。”李斌说。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进入倒计时,怀来在利用冬奥影响力壮大葡萄酒产业方面作好了准备。“我们将聘请行业大咖,围绕体育和葡萄酒主题举行论坛,扩大自身影响力,将怀来葡萄酒宣传出去。冬奥期间,还计划举行酒庄游项目,运动员和观众在比赛观赛之余,可以来怀来品鉴美酒,体验特殊的风土民情。”李斌说。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