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雄安新区实行居住证持有人申办社会救助制

2021-04-20 01:13: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雄安新区实行居住证持有人申办社会救助制

持有居住证的非本地户籍人员可依法申办低保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4月7日,河北雄安新区印发《河北雄安新区居住证持有人申办低保等社会救助工作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提出持有居住证的非新区本地户籍人员可依法申办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保障待遇。

《实施细则》从资格条件、审批程序、核查机制、监督管理等方面,全面规范了生活困难的新区居住证持有人员申办社会救助的实现路径和实现形式,为居住在雄安新区的困难群众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切实兜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居住证持有人求助有门。《实施细则》对居住证持有人救助认定方法进一步规范,持有雄安新区居住证者不限户籍,均可向居住地乡镇人民政府(社工委)或经乡镇人民政府(社工委)授权的村(居)委会提出救助申请,符合条件者经由县级民政部门审批后享受新区同等社会救助待遇。该举措保障了非本地户籍人员基本生活权益,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提高困难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优化流程,及时实施救助。《实施细则》对居住证持有申办社会救助工作程序在原有经办流程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了优化,明确能够通过信息共享获取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优化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对居住证持有人申办社会救助取消民主评议环节,对在雄安新区范围内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由雄安新区直接实施临时救助,进一步深化社会救助领域“放管服”改革。

下一步,雄安新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决策部署,推动省级社会救助改革试验区建设,建立健全居住地申办社会救助工作体制机制,有序推进《实施细则》落地落实,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全社会共同推进社会救助改革创新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