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百年京张路 筑梦冬奥行 | 京津冀协同发展之“路”越来越通畅

2021-04-20 11:36:38 来源:河北青年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青新闻网讯(记者肖延昭)4月18日上午,“百年京张路 筑梦冬奥行”网络主题活动在张家口启动。来自中央新闻网站、地方新闻网站、商业平台等近30家网络媒体采访团前往大境门景区,在这里寻访张家口历史。

1.jpg

历史底蕴雄厚 被誉为“万里长城第一门”

历史上的大境门是保卫京都、防御外侵的“军事之门”;是中、蒙、俄三国人民交易往来的“融合之门”;是中国北方最早对外贸易的“开放之门”;是清朝康熙帝亲征噶尔丹时的“凯旋之门”;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挺进中原,解放全国的“胜利之门”。同时,大境门作为张库大道的起点,见证了历史上中国北方最大的国际陆路商埠的繁荣与辉煌。

3.jpg

“大境门与嘉峪关、山海关、居庸关并称万里长城四大雄关,被誉为‘万里长城第一门’,始建于清顺治元年,距今有370多年历史。大境门是一座条石基础的砖筑拱门,门墙高12米、底长13米、宽9米,有木质铁皮大门两扇。与其相连的长城始建于明成化二十一年(公元1485年),是在北魏长城的基础上修建的,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大境门景区讲解员张璐琪介绍道。

4.jpg

贸易繁荣 木制车轮车辙印深深嵌进石制路面

从大境门城墙下来,不远处有一个小门,俗称小境门,又称西境门,开设于明万历年间,比大镜门开设时间更早。

与大境门相比,西境门很小很窄,最多只能容二马并行。“开设西境门是为了便于长城内外游牧民族和农耕民族间的贸易,之所以开得如此窄小,是出于防御需要,遏制长城外军队入侵。”张璐琪说。

西镜门下,两道车辙印深深嵌进石制路面,这两道印迹是由运送货物的老倌车留下的。“老倌车是当时运输货物的主要交通工具,车辙印就是这种车长年累月碾压而成的。因此不难想象,木制车轮要把路压得这么深,要来回走多少趟、拉多少的货。这些都从侧面印证了张家口贸易的繁荣。”张璐琪说。

2.jpg

展望未来 京津冀协同发展之“路”越来越通畅

自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张家口市紧紧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立足“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功能定位,着力推动交通、生态、产业一体化建设,不断深化公共服务领域合作,协同发展步入提速期。如今,张家口已真正融入北京“1小时交通圈”,京张高铁正常态化地服务来自五湖四海的旅游者和滑雪爱好者,京津冀协同发展之“路”越来越通畅。

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冬奥会上,期待大境门在国际舞台上书写最华丽的篇章!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