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收案件4689件!河北法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

2021-04-21 01:30: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史风琴 河北日报记者崔丛丛)4月20日,河北高院在雄安新区召开知识产权保护新闻发布会,发布《河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并公布12个典型案例,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若干意见》。

此次新闻发布会集中展示了河北省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成效,营造尊重知识产权、尊重司法权威的良好外部环境。 

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宝森发布《河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时介绍,2020年,河北法院知识产权审判部门受理一、二审知识产权案件数量持续增长,全省法院收、结案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共新收一、二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4689件,审结4237件。其中,新收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4391件,审结3935件,收案、结案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17%和11.4%,调撤2903件,调撤率达73.8%。从案件类型看,涉著作权、商标权案件占比最大,涉商标权案件同比升幅最高,涉专利权案件呈每年递增趋势。2020年,全省法院共新收一审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219件,审结222件(含旧存),主要集中在假冒注册商标罪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两个罪名。

白皮书显示,2020年,全省法院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审结了一批社会影响较大的疑难复杂案件,如卡尔文托管与银龙公司侵害商标权纠纷案、唐山集佳公司与北京集佳公司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宽娱数码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案以及所审理的蓝月亮、鹿角巷、小龙坎、福达刀片等系列案。2020年,河北法院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改革。知识产权审判部门不断推进审判机构专门化、审判人员专职化和审判工作专业化,设立专业审判庭或专门审判团队,全面实现知识产权案件的集中审理。省法院积极推进智慧平台建设,根据现有电子诉讼平台,实现了知识产权案件的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送达、网上质证、网上庭审、网上阅卷等诉讼业务。此外,河北法院还对焦顽疾,多措并举,着力破解举证难、赔偿低、周期长等知识产权审判难题;坚持调查研究,加强审判业务指导;坚持发挥审判职能,精准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强化能力素质,努力打造专家型审判队伍。新闻发布会上,雄安中院发布了《河北雄安新区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若干意见》。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着力解决影响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努力打造雄安新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新高地。

据悉,4月20日至26日,省法院组织开展2021年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主要包括此次新闻发布会、雄安中院揭牌成立知识产权审判庭和雄安自贸区企业家座谈会等。

20日下午,省法院联合雄安中院召开企业家座谈会,雄安中院向参会企业家们通报过去一年雄安中院在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方面的情况。20多家企业的企业家代表发表了对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需求和意见,省法院和雄安中院相关人员就企业家提出的需求和意见进行积极答复、回应,并提醒他们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共同为雄安新区发展贡献力量,保障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